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为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杨跃萍郭丽琨)教育部副部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章新胜16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人才培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表示,中国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为国服务。

  章新胜说,从实际出发,出国留学人员既可以单独回国应聘,也可举家回迁;还可以短期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或集体应聘、轮流在岗;或者以项目为“抓手”,成建制地组

成团队应聘回国。

  他说,中国各地的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引进了不少海外高级创新人才;有的地区还通过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专门设立创业基金,解决留学人员缺少创业资金、融资渠道不畅等困难,为留学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政府还为优秀留学人员提供出入境和留居便利,落实方便留学人员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的政策,切实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创业的后顾之忧。

  早在1993年,中国就明确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

  1978年至2005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93万人。

  近年,在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中出现了“回国潮”。三年前回国人员的增长幅度首次超过了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长幅度,而且近三年回国人员增幅一年比一年有提高。

  有数据表明,目前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留学经历,70%的各大专院校领导有留学经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