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奥的”允许自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12 今日早报

  5月底取消对更新出租车车型的限制

  宁波“奥的”允许自谋出路

  □本报驻宁波记者 黄淼君

  早报讯 “我跟公司签了4年合同,快满第二年了,我先观望一下再决定。”听说奥迪车有望更换后,宁波中北出租车公司的“奥的”驾驶员周先生这样思忖道。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运管处了解到,“奥的”现状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于5月底调整了出租车置换方案,这意味着在杭州“奔的”退出市场后,50辆宁波“奥的”也可自己作主是否更换车型。

  成本过高,

  奥迪反不如捷达抢手

  周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南苑饭店门口总有10辆奥迪车停着等客,但一年多下来,不少人陆续退车了,现在门口只能看见四五辆。”

  周先生把原因归结为成本过高,据他测算,要保证一天200多元的油费及每个月8500元的“份钱”,一天至少要赚四五百元才能保本。“有时一天就能赚2000多元,但有时会干等一整天,平均下来一个月也就两三千元的收入。”不过他最担心的还是车辆维修,“前段时间修了一个大灯就花了1800元左右”。

  据了解,2004年6月,宁波有20多家出租车公司参加奥迪车的招投标,最终5家出租车公司分别获得了10辆奥迪出租车的经营权,每辆20万,车价40万,总成本60万。

  但租赁奥迪的人并没有想像中的多, 5家出租车公司不得不降低每月的“份钱”,从刚开始的1万多元到9800元,再到现在的8400元的最低协议价。而与之相反的是,捷达等经济型出租车的月租倒有9500元,等着租的人还排着长队。

  出台新规,

  的士可自由更换车型

  宁波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助理钟敏鸣说,早在2002年,宁波就允许出租车提前更换,规定出租车在没到“8年营运期、里程50万公里”的条件下,提前更新出租车是受政府鼓励的,但前提条件是更换同一档次车型,但是今年5月底出台的这个新政策取消了对车型的限制,只是在下次参加招投标的过程中,这些跨档次更换奥迪车的公司将被扣分。

  据了解,截至昨天已有7辆奥迪车和20余辆中档出租车提出了更换请求,这些更换下来的奥迪车将进入二手市场。

  找准定位,

  高档的士仍有市场空间

  “奥迪车成本确实高了一些。”钟敏鸣说,仅从油费上来说,每个月奥迪、帕萨特等车就要比捷达车高1000元左右。“不过,宁波出租车市场对于高档出租车还是有广泛的市场需求的。”

  钟敏鸣表示,出租车公司应加强与司机的联合,给他们提供一个营运平台,而不是让他们独自来承担风险。比如有的出租车公司就采取了和宾馆合作的方式,专门接送宾馆顾客。

  一些还在开奥迪的的哥也乐观地表示“明年宁波又要开出好几家5星级酒店,比如香格里拉、万豪等,生意肯定会改观。”他们建议,“奥的”起步价最好适当上调,并且加大对黑车的打击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