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赠言 “嘎”的多“谢”的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莉)“谁给的铅笔,谁给的橡皮,你知道不?”、“我来了,我帅了,我走了!”……这是高中毕业生同学录上的赠言。

  在沈阳市120中学毕业生的校友录里,几乎每页都有同学们的个性留言,但感谢的话很少,专家说,追求个性,使一些对他人命运的关注被淹没了。

  统一印制同学录挺受欢迎

  沈阳市120中学一名高三男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级只有一两个人准备了个人校友录,其他人都购买了学校组织统一制作的《同窗故事》。

  记者看到,该校的《同窗故事》和相册差不多,里面有高三所有班级老师、学生的照片以及留言,每本《同窗故事》有300多页,印制精美,售价110元。

  这种精美的同学录现在已经被很多学校采用,承揽设计、制作同学录业务的一大连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为沈阳不少高中制作了这种同学录,沈阳也有不少公司承揽这种业务。

  “学校统一制作,避免了以往学生因为互写校友录而耽误学习的情况发生,我们学校只是中间组织者,只收取学生成本费,而且学生可自愿购买。”一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也都会主动购买同学录。

  除了《同窗故事》,几乎所有毕业班都建立了自己网络校友录,辽宁省实验中学一位高三女生说,现在网上校友录很方便,而且会保持长久联系,所以写个人校友录没多大必要。

  赠言越来越个性

  记者找来了几个学校的《同窗故事》,发现赠言里搞笑、个性的语言越来越多,网络语言也屡见不鲜。

  120中学一名高三班主任认为,与过去千篇一律的赠言不同,从赠言的个性化上可以反映出教育的转变,“现在我们的教学中也在刻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前的教育是在向学生灌输,但现在是在造血。”

  他同时认为,个性留言也是学生张扬个性的一种表现,是为了让别人记住,所以是一种好现象。

  感谢的话越来越少

  在学生的赠言中,记者发现虽然个性化语言很多,但很少有对学校、老师和同学感谢的话,更多是在写自己。

  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思宁认为,追求个性是这代人的一个特点,但在个性中很多东西被淹没了,比如感恩,比如对他人命运的关注。

  张思宁说,因为这代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中缺少他人和对别人的关注,所以赠言中更多地强调了个人对现实的感受,对现实的一种感想,没有对老师、同学和生活的感谢,没有感恩也缺少祝福。

  “他们对未来和命运的关注也很少,缺失了理想。”张思宁说。

  赠言原文摘录

  网络型:

  这个家伙很懒,什么也没有留下!

  魔兽争霸,其乐无穷!

  我来了,我帅了,我走了。

  理想型:

  为诺贝尔生理学奖奋斗20年,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贡献终生!

  我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富婆。

  祝福型:

  大家吃好喝好啊!健康第一,游戏第二,没事闲的,就学学习吧!

  祝我们的《同窗故事》大卖!加油!

  无厘头型:

  化可能为不可能的人

  脸大!源于自信!自信!源于脸大!

  我想早恋,可惜已经晚了。

  世界上本没有120,走得多了便有了1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