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就近看病不发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喜极而泣的马满利

  马上就要出院了,马满利一个人待在乡卫生院病房里心事重重:“家里本来就不富裕,看病又借了近2000元外债,可怎么还啊。”

  马满利是武陟县乔庙乡马村一组的村民。2006年5月的一天,修补漏雨房子的他摔伤

了身体。乔庙乡卫生院的120急救车及时把他接到了医院。

  6月9日,马满利要出院了,可是看着住院期间的4500多元的医疗账单,他满面愁容地告诉记者:“听别人说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不包括外伤,我一年又等于白干了。”

  没办法,总得出院啊。收拾完东西,马满利来到结算窗口。

  “马满利,拿上你的票去新农合报销!”

  不到10分钟,顺利拿到1880多元现金的马满利喜极而泣:“不敢想,不敢想,真不敢想啊。没想到我自己不小心摔伤了,新农合还管,参加新农合,我一年才掏了10块钱,俺全家也总共掏了40块钱,没想到这一次就给我报了1800多元!这下好了,可以把借人家的钱一下子还清了。”

  据了解,2006年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达到65个,共覆盖4000万农民,占全省农村人口总数的57.9%,参合农民最高补偿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今年1~4月,共有423.9万人次享受到合作医疗补偿,其中有34.52万人次享受大额(住院)补偿,达到封顶线1万元补偿的831人。

  “俺们卫生院不比城里差”

  今年63岁的赵同富患脑出血已经5年多了。在最初的两年里,家人带着他到许多大城市看过病。吃饭住宿,加上看病,拖累得一家人苦不堪言。

  从2003年起,赵同富再也没有出过远门看病。他老伴张桂珍语不成声地絮叨着:“以前看个病可真难呐,东奔西颠的。自从乡卫生院给俺开了个家庭病床,俺老伴看病再也没有出过门。每过十来天,医生护士都要来家看看,量量血压,一个月还来给俺化验化验血、化验化验尿,三个月来做个心电图,这都是不要钱的。医生护士来俺家有时候还帮俺老伴洗洗头剪剪指甲,俺活了几十年,没想到还真有这好事。”

  张桂珍还拉着记者的手,一个劲地说:“你到俺乡卫生院看看吧,和大城市一样,建得可好了。俺村里人有病都去那儿看。”

  宽敞明亮的门诊大楼,窗明几净的病房楼,洁净的走廊,鲜艳舒适的候诊椅,崭新的白色病床,不锈钢的床头柜,天蓝色的被褥……像乔庙乡卫生院这样的乡镇卫生院,目前在我省已建成了1107所,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投入专项资金7.64亿元。省卫生厅副厅长秦省告诉记者:“统计资料表明,我省实施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后,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看病难问题,而且缓解了农民看病贵的困扰。目前,绝大多数的农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②7

  □本报记者苑海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