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为何向父母关上“心灵的窗户” 一年2200次打骂折射家教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4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西安6月16日电面对妈妈无休止的唠叨和爸爸的拳脚相加,家住西安高新区的15岁乐乐选择了沉默,他能做的,就是将父母的唠叨和拳脚的次数一笔一笔用写“正”字的办法记录下来。一年过去了,他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下了440个“正”字。这就是说,一年中乐乐受到的打骂和唠叨有2200次,平均每天6次。

  按照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的指点,乐乐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三名家庭成员都

准备了发言稿,不但有自己的缺点、改正方法,还有对其他家庭成员的期望。

  发言从母亲田女士的自我批评开始。她说,以前总怪孩子不争气,现在明白了孩子成绩不好,跟父母教育方式有关。父母靠打骂和唠叨的方式教育孩子,不仅简单粗暴,而且时间长了,会让孩子向父母关上“心灵的窗户”。

  作为父亲的孙先生也说,为了表示自己跟孩子是“哥们”儿,他总是会尽量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却从来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不关心他的真实想法。久而久之,孩子把事情都藏在心里,与父母的隔阂也越来越大。

  乐乐说:“我不是坏孩子,我知道爸妈的唠叨和打骂都是为我好,只要爸妈能不再像以前那样,我也会好好学习。”说到动情处,三个人都流下了眼泪。

  这次家庭会对乐乐父母有很大触动。孙先生说,他以前一看到孩子玩电子游戏,先是拔了电源,接着一个巴掌向儿子扇过去。现在每次都是跟孩子商量打游戏的时间,如果时间到了孩子还在玩,他只要提个醒,孩子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关掉电脑。

  这次家庭会也使乐乐发生了变化,他找到了自己身上的几个坏习惯,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改掉了大部分缺点,并通过补习考上了重点高中。

  田女士还看到了孩子更多的转变:以前自己生病了,孩子从来不会过问。现在只要出差在外,都会收到孩子发来的短信,让自己多注意身体。

  许建国认为,有些事情看似是孩子不对,其实是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乐乐父母以为打骂能促进孩子学习、唠叨可以帮助孩子改掉小毛病,这正是家庭教育的误区之一。

  许建国说,父母对孩子不够尊重,不能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而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使他们对父母从恐惧到逃避到对抗,最终导致家庭教育的效果递减。

  【短评】

  家庭是没有教材、没有作业的课堂。让孩子参与做家务,进行参观旅游,到社会、大自然中进行实践和体验,可以获得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做才能与学校教育优势互补。

  子女是本书,父母是作者,老师是编辑,社会是读者。家长要结合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按照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来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对他们进行培养;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一块儿进步,这才是正确的家庭教育之道。(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