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16”灭门惨案昨日二审 “情侣杀手”再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5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5·16”灭门惨案昨日二审 “情侣杀手”再过堂
去年5月16日郑州发生的灭门惨案,昨日二审开庭审理。

  法庭上,制造惨案的“情侣杀手”表现迥异:男友独揽罪责为女友开脱,没有为自己辩解一句,而女友却不似男友那般“有情”,将罪责全推到男友身上。

  案情:入室抢劫杀死四人情侣杀手双获死刑

  2001年底,曾贩卖毒品后刑满释放的李景才,与女友汤丽霞在郑州市区开了一面馆,因经营不善倒闭,两人生活陷入困境。汤丽霞想起妈妈的好友刘女士家有钱,就和李景才商量抢劫刘女士家。

  经过多次踩点,2005年5月16日晚9时,李景才、汤丽霞带着事先准备好的铁锤、手套等作案工具,来到刘女士家。李景才拿着铁锤先后将刘女士及其儿子、保姆三人砸倒,并将刘女士正在睡觉的女儿掐晕。其中,刘女士及其儿子是被汤丽霞拽住后,李景才举起铁锤砸倒在地的。

  事后,唯恐4名受害人不死,汤丽霞又割了一截电线,两人分别勒住4名受害人的脖子,然后从刘女士挎包里抢走1000余元现金。在用钥匙开启保险柜失败后,两人打扫完现场逃走。

  去年11月10日,郑州市中院审理认为,李景才、汤丽霞以暴力手段入户抢劫他人财物,在抢劫过程中杀害4人,其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依法判处两人死刑。

  接到判决后,李景才和汤丽霞提起上诉。

  庭审:

  男友独揽罪责

  女友顺水推舟

  昨日上午,省高院在郑州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案。省高院刑二庭庭长周明杰亲自担任审判长,省检察院指派两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现年48岁的李景才已谢顶,他比女友整整大21岁。“我离过两次婚,婚姻不幸福,后来遇到了汤丽霞,我喜欢她。”李景才说,因为害怕汤丽霞离开他,就决定带上汤丽霞抢劫杀人,一来解决经济拮据,同时也拖汤丽霞下水,让她死心塌地跟着自己。

  李景才将所有罪责揽在自己身上,称汤丽霞没参与杀人,还是一名“受害者”。他说:“几次踩点都是我自己去的,汤丽霞没跟我去过。那天到了刘姨(受害人刘女士)家后,汤丽霞就去卫生间关上门解手,等她从厕所出来时,我已将刘姨她们4个人杀死了。我害怕汤出去报警,就拿着刀子逼汤去割电线捆刘姨她们4个人,我说她要是不按我说的话做,我就杀死她。临走时,我又让她将水倒在地上破坏现场。”

  “我是个罪人,应受到惩罚。我也向法官起誓,汤丽霞是受害者,她是冤枉的!”整个庭审,李景才的发言非常积极,抓住了所有的机会,有时甚至举手要求发言,但却没为自己辩解一句,全是独揽罪责为汤开脱。

  而汤丽霞却不似男友那样“有情”,在庭审中她不停为自己辩解,说李景才杀人前她完全不知情,等她发现惨祸后,因为害怕李景才杀她灭口,只好按他的意思去做。

  汤丽霞的辩护人说汤丽霞只是胁从犯,应依法从轻或免除处罚。检方:男友揽罪用意明显原判准确应予维持

  检方出示了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调查时李景才、汤丽霞两人所做笔录。公诉检察官说:“在李景才的6份笔录和汤丽霞的7份笔录中,他们都承认是预谋抢劫杀人,而且李景才还供述,案发前他和汤丽霞已商量好了,一旦被抓住,他就将所有罪责一人独揽,给汤丽霞开脱!”

  检方认为,原审判决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应依法维持。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将择日宣判。

  担任此案审判长的省高院刑二庭庭长周明杰说,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7月1日起,所有死刑案件二审都要开庭审理。省高院也要求院领导及刑庭庭长带头审理案件,确保在7月1日前刑庭法官人人都参与一次死刑二审工作。

  (记者肖风伟通讯员刘改华)

  本报记者吴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