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平价医院“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00 光明网
肖国忠 吴雅秋

  

评论:让平价医院“遍地开花”
今年年初,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前不久,长沙市首家平价医院正式挂牌运行。这家医院推出了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包括8种单病种包干结算:全部口服药价格下调20%;门诊病人全免挂号费;特困企业职工、低保户、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凭有效证件,享受三免、三优(免挂号、注射、上门服务费,优先挂号、就诊、取药);实行无假日医院,全年365天应诊;规范导诊服务;提供住院病人的全托陪护服务;设立合理用药咨询窗口;市内住院病人救护车免费接送;24小时随叫服务。开业第一天,这家医院的门诊量大增,前来就诊的患者表示:我们打心眼里欢迎这样的平价医院。

  医院实行平价,这对患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老百姓在交纳了高昂的医疗费用后却往往得不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久等挂号、久等就诊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状况导致了患者对医院的不满,造成了医患关系的紧张。平价医院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医疗服务价格,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伴随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患者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从而“看病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正如卫生部发言人所说:“济困(平价)医院要低价位,但低价位并不意味着低质量,也不意味着这些医疗机构就要用淘汰下来的医疗设备。”

  平价医院的出现,对医院本身来说也是一件好事。长期以来,医疗服务价格和医疗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了患者对医院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许多患者在身患疾病以后,因担心享受不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而尽量不去医院就诊。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院的患者就诊数量、病床利用率等大为下降,造成了医疗资源的闲置和浪费,给医院带来很大损失。医院改为平价医院后,对于患者对于医院来说都是一个福音。因为平价医院伴随医疗服务态度的改善,可以为医院树立良好的口碑,患者愿意前来就诊,从而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医疗资源,求得医院的长远发展。

  医院平价,医患双赢,这一举措无疑让人拍手叫好!然而,笔者在看到平价医院为医患双方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有些许忧虑。这就是,平价医院能否长久生存?因为在平价医院尚属“特例”,更多医院尚未改为平价医院的现实情况下,平价医院会否招致“人满为患”,造成医疗资源的过度利用而趋于崩溃?平价医院会否因医疗资源的“供不应求”而重新改为“高价”医院?要消除这些忧虑,当务之急是大力推广平价医院,使平价医院“遍地开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