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高考评卷不见一张纸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高考评卷不见一张纸卷
高考评卷现场。 高鹤涛 摄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高考评卷昨日进入第四天,记者前往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评卷场探营了解到,整个评卷还没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一,少数学科有可能在19日前提前结束评卷工作,其他学科争取在23日前全部完成评卷。27日下午正式向考生公布成绩。整个评卷过程完全电脑操作,现场见不到一张纸质试卷。

  试评三天才开始正式评卷

  今年高考评卷语文、化学科目移师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记者昨日前往大学城评卷场探营发现,老师们的评卷电脑已经全部换上了液晶显示器,这样即使在电脑前工作时间较长也不容易疲倦。

  今年全省共有260万份试卷,动用了2900名评卷老师。这些老师主要来自高校和中学教师,其中中学教师以高三年级老师为主。每个考生的试卷都要经过扫描仪扫描进电脑。客观题答题卡只要一经过扫描仪就完成了判卷过程,而主观题将通过照相排版的方式扫描到电脑系统中,并分割成一道一道的单题,在评卷时通过系统自动随机地分发到评卷老师的电脑上,进行评卷。在评卷过程中,评卷老师不能接触到任何纸质试卷,所有试题都通过电脑进行评阅。评卷教师通过电脑屏幕只能看到已隐去考生资料的某1道题目的答题内容,而且每位老师只能评1道题。

  为确保评卷标准的统一和科学,在正式开始评卷前进行了三天的试评。随即抽取部分试卷,由专家组制定评分细则后,再让老师熟悉评分标准。在老师们熟练掌握了评分的尺度后,才能开始正式评卷,而此时要把之前用做试评的试卷历史记录全部删除,所有试卷重新统一进行评阅。

  作文字数不够800要扣分

  记者在现场观摩了一位语文科评卷老师的评卷过程。这位老师评的是作文题。屏幕上显示着通过网络随机发送的一位考生的作文,鼠标移动到答题内容上时,电脑会自动跳出评分栏。在评分栏中,共有内容、表达、发展等级和扣分四项。其中,内容和表达分为四档,分别以25分为上限,发展等级共有10分,扣分这一项中也是以10分为上限。这位老师解释说,只要所讲述的内容能基本符合题意,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内容和表达方面就能达到二档(即13到18分)以上的分数,发展等级是为鼓励学生的独创性而设立的,只要考生在立意、语言风格或是结构安排上有特色,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分数,如果规定的800个字的字数不够,就按50个字1分来扣除。老师用鼠标点击选中自己给出的每一项的分数,电脑会自动加总考生本道题的总分。

  400多人专评作文

  高考语文科目的评卷一直备受关注,由于作文评卷量较大,今年一共动用了700多名评卷老师,其中400多人是专门评作文题。语文评卷组组长柯汉琳告诉记者,作文评卷仍然采用两评的方式,如果两位老师评出的分数超过六分,就要进行三评,如果差距还是很大,还可能进行四评、五评,甚至最后由题组长、科组长来作出裁定。

  化学评卷组组长陈红雨则分析认为,今年化学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应用能力。而评卷进行到现在,发现学生依然是表达能力不好,许多操作上的程序无法表述清楚,尤其是在一些叙述题上面。此外,评卷中出现了不少考生因为答错题位而题目被记零分的情况,十分可惜。比如有的考生在化学试卷中将26题的答案写在了27题的位置,虽然答案完全正确,但根据规定也只能算0分。

  据了解,整个评卷还没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一,少数学科有可能在19日前提前结束评卷工作,其他学科争取在23日前全部完成评卷。27日下午正式向考生公布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