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迎来“索韦托起义”3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非迎来“索韦托起义”30周年
图为索韦托起义期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镇压黑人抗议活动。本报综合报道 在当今南非年轻人面对艾滋病、性暴力与贫困威胁时,他们的父辈30年前同样遭遇过种族屠杀的威胁。6月16日,南非迎来了“索韦托起义”30周年纪念,再次引发南非对黑人贫困、黑人学生不平等待遇的抗议与思考。

  种族隔离依稀还在

  30年后的6月16日,南非国内依然面临着种族隔离制度所带来的一系列政治遗产。12年前,南非就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但据南非人权委员会本周的报告称,当今南非依然存在着两种教育制度:以黑人为主的学校“依然充斥着贫困”,而受法律保护下的白人学校“依然享受着种族隔离遗产下的种种优越资源。”

  报告称,尽管教育是免费的,但很多黑人学生却支付不起制服费、走读费与书本费。调查显示,所有入学学生中,大约有26%的黑人学生上到3年级就辍学,20%的黑人学生在9年级~10年级期间辍学。

  据悉,当地16日,索韦托市举行游行示威活动。为了保障安全,警方已经封闭了市区的有关主干道。

  30周年纪念的到来,也引发了对南非未来发展的思考,去年4月,南非反种族隔离政策的代言人戴斯蒙德·图图发表演说称,南非白人阶层一直都未对黑人的慷慨心存过感激。图图的讲话,引发了南非媒体的广泛关注。

  白人还未彻底反省

  近日,南非种族隔离时代黑人民权领袖史蒂夫·比哥(1977年因白人当局迫害而死)的儿子纳克森斯·比哥称,在南非纪念“索韦托起义”30周年之际,白人应该为种族隔离的罪责负责。

  在报纸的评论专栏中,纳克森斯·比哥写到:“南非白人必须认真对待历史真相、而非他们想象中的历史。”报道称,父亲史蒂夫·比哥去世时,小比哥当时只有6岁。

  过去几年来,一直有各种组织试图推动南非通过签署声明等途径,要求白人对种族隔离所犯下的罪行道歉。

  南非分析人士称,迄今为止,南非白人还未真正反省过去的历史。直到今天为止,白人阶层依然是种族隔离制度的“最大受益者”。

  很多白人辩解称,当时射杀游行的年轻黑人学生,是因为他们不愿生活在“二等公民”的社会中,他们并未参与当时的镇压,只不过是当局的行为。

  历史档案

  1976年6月16日,为抗议白人当局强行规定黑人学校用南非荷兰语(南非少数白人统治者使用的语言)、不准用非洲人语作为教学用语,索韦托区(南非最大的黑人居住区)的数千名黑人学生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对此,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血腥镇压,打死170多人,打伤1000多人。此后引发了索韦托起义,并迅速扩展到南非大部分地区。后来,6月16日被定为索韦托烈士纪念日。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