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式旧家具 收藏新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式旧家具收藏新潮流
投资潜力

  黄花梨家具每年升30%~50%

  紫檀家具每年升30%左右

  酸枝家具每年涨约20%

  文/图 记者 林琳

  一个月前,一件清晚期的红木雕花镶嵌缂丝绢绘屏风以8533万元的天价拍出,创下中国古典家具拍卖的历史新高,令古典家具收藏市场大受震撼;而2000年以88万港元拍出的一张明代黄花梨双螭龙纹方台,2005年在嘉德又以高达429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近几年来,无论是拍卖市场还是古玩市场上,家具的收藏地位越来越受到肯定。特别是黄花梨和紫檀家具更受到藏家们的一致追捧,而酸枝家具也大有“一展鸿图”之势。

  有望迎来一次大的升幅

  作为黄花梨与酸枝的主要产地,广东的家具制作工艺历来受到全国的肯定,广式家具(广作)更是中国几大家具制作流派之一(其他流派包括京作、宁作、苏作等)。然而,广式家具在目前的古玩市场上仍未获得应有的地位,在价格上也与上海、北京等地相差很远。

  不过,近几年,北京、上海的藏家发现了这个价格差异而到广东市场上“淘货”,将这个价格差距拉近了不少,目前已与上海基本持平。商家以前只要3000元、4000元就可以出的货,现在不到10000元不轻易放手;某位藏家的一张酸枝方桌,前年的价钱只有4000元,去年有买家出价7000元,今年价格已经过万元了。

  近来市场更有风声称,从去年开始,小部分外地买家出现在市场上,看中好货便马上付款买下,令市场怀疑有部分大买家正在联手进行有计划的吸纳,等到这些大买家“满仓”,肯定会“持仓”不放,整个市场的价格也将加速上调。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这种情况被证实,意味着广式家具市场将迎来一次大的升幅。

  广式家具存世量多

  广东曾经是历史上的家具主要产地之一,因此民间使用木家具成风,至今仍有大量传世品,广州市区随处可见挂着“收旧酸枝家具”牌子的商铺。

  广州市场上大部分是清中晚的酸枝家具和清末民国的坤甸家具,都属于广式家具的经典。大部分传世品是方桌、太师椅、无扶手靠背椅、条案、半桌(方桌的一半大小)、琴案等。

  广式家具的最大特点是用料硕大、精选好料、不惜工本、雕工精巧,桌面通常是独板或两拼板,而苏作和北方家具通常是四拼、五拼板,用料纤小,在很多不显眼的地方改用便宜的木料。

  普通爱好者可收藏酸枝家具

  古典家具行家邵敏健认为,广东的收藏爱好者可选择酸枝家具进行收藏,因为其市面价格相对便宜,又有一定升值空间,而紫檀和黄花梨家具虽然升值更快,但黄花梨价格是酸枝的 10倍,紫檀是酸枝的5至8倍,收藏门槛比较高。

  不过他建议收藏爱好者们,宁可买好东西,即使贵点也无所谓,如果财力不够就适当买一些做工精美的小件家具,如小圆凳、日字凳、方凳等,价格不过几百元到1000元左右,既可以作为实用品又可以做收藏品。

  古典

  家具

  一般分为明式家具和清式家具,指的是风格而非制作的时代。明式家具注重线条,没有过多纹饰,清雅超逸,有文人气息;清式家具做工精美,特别是纹饰非常讲究,体现了清代宫廷所欣赏的富丽堂皇风格。

  广式家具起源于明末清初,是广东家具工艺师接受西洋文化,并将之糅合到中式家具中的创新之举,是中国家具史上最为成功的中西结合佳作,曾领导全国的家具潮流。

  选

  ◆旧家具木纹细腻美观,清晰可见;而仿制品上漆后不自然,一些纹路是用铁丝划出的,无纹理可寻。

  ◆真正的红木家具(包括上述的花梨木、酸枝、紫檀等)质感好、沉重,而假红木家具有轻浮感。

  ◆用酒精棉球擦老家具,一两次也擦不出颜色;新家具或是老家具重新加雕工,只要在刀口上轻轻一擦红色就会马上渗出。

  ◆旧家具腿部因为经历潮湿而变得陈旧,但非常自然;而新家具无论怎么作旧,还是非常不自然。

  ◆旧家具底部一般有自然老化的痕迹,而新家具底部光滑或被上漆和染色。

  养

  ◆避免阳光长期照射,避免温差过大;避免将过热的物品直接放在桌上。

  ◆用柔软的棉布或软毛刷擦拭并适当上蜡;理想的湿度在40%左右;在南方地势低的房子里,要将家具适当垫高。

  ◆家具表面避免长期放置过于沉重的物品;有水滴落要马上擦干;不要经常移动以免磕碰。

  “好工”胜过材质

  广州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峰峰是一名儒商,20年来潜心于明清家具的收藏。在他的家中,这些中国古典风格的家具与西洋风格的摆设放在一起,却呈现出浑然天成的和谐感。

  “只要是美的,有艺术感的,都可以和谐地统一起来。美的东西都是有共性的。”也许正因为这样,所以傅先生对广式家具有着莫大的感情。而且他也主张以平常心对待,因为再名贵的家具也应该被人使用,摆放着供若珍宝就失去了收藏的意义。

  傅先生认为,所谓的名贵材质、所谓的历史渊源都敌不过工艺。不是所有好材质的家具都值得收藏,但工好的家具,材质一定好;只要是“好工”,必然有收藏价值,也必然会有好的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