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8亿年前已出现两侧对称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斌卫敏丽)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16日在北京宣布,在对贵州瓮安多细胞动物胚胎化石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进行研究分析后,科学家确认了“具极叶胚胎”这类特殊动物胚胎的存在,从而进一步证实早在5.8亿年前地球上就出现了两侧对称动物。

  这项研究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研究员和高能物理研究所有关专家

合作,并联合我国台湾和美国、欧洲的科学家共同完成。题为《中国西南部前寒武纪具极叶磷酸盐岩化胚胎化石研究》的论文16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化石记录表明,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三叶虫等复杂生命突然“冒”出来。生命为什么会在“寒武纪大爆发”,不但困惑了达尔文本人,也困惑了其后一个多世纪的古生物学家。

  1998年,我国科学家在贵州瓮安发现了5.8亿年前的多细胞化石,并且发现了水螅虫和珊瑚虫化石。《科学》杂志评论说:“来自中国的化石……将有可能向我们展现动物历史黎明时期的全景。”

  然而这些生命仍然处于动物演化的初级阶段,当时是否出现了更复杂的动物——两侧对称动物(蜘蛛、蝴蝶、恐龙和人类都属于两侧对称动物)?2003年,科学家在瓮安发现了10块保存精美、约0.2毫米长的两侧对称动物成体化石。这一发现引起了专家们的论战,有人完全赞同,有人认为不太可能。

  为进一步揭开谜底,陈均远研究员和冼鼎昌院士合作,利用同步辐射这一崭新手段,对瓮安动物群胚胎化石的三维结构进行研究,确认了“具极叶胚胎”的存在。

  专家指出,这一发现不仅为两侧对称动物在瓮安动物群的存在提供了新的重要证据,而且暗示两侧对称动物在当时就已经开始分化。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