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偶遇歌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偶遇歌德

  我与“歌德”合影 某日,出门采访,路经罗马人广场,突遇下雨,躲入一屋檐下避雨。猛一抬头,我看见了德国大文豪歌德,那个因为浮士德而让我们熟知的德国人,以一种优雅的姿势,手捧足球,出现在我的面前。

  法兰克福是歌德的故乡,这是法兰克福人为世界杯而制作的歌德卡通像。于是我就跟着这幅像来到了歌德故居。眼前是座黄红相间的四层小楼,1749年,歌德出生在这里。很不巧,我来得晚了一些,大门紧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不够虔诚。歌德的故居曾经在二战中毁于战火,眼前的这个小楼是二战后重建的,和原来的一模一样,还是建筑修复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作品。当然,能够修复得丝毫不差,则是因为当初故居里的所有物品因为转移及时而免于战火。总有一些东西是永远无法磨灭的。

  在故居边的歌德博物馆里,有一个小剧场,空无一人,舞台上,歌德带球晃过对方守门员,这是一系列分解图,占满了整个舞台,倒在地下的,在昏暗的光线下,好像穿的是黄色上衣蓝色短裤,不知是不是就是巴西人?分解图在歌德突破最后一道防线后戛然而止,留给人无限的遐想。我不知道当时的歌德知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足球这样一项运动,因为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还没有现代足球。不过,我想,歌德是不会介意家乡人让他做一回足球的代言人的。因为足球已经成了法兰克福甚至是德国人最喜欢的运动。况且,这项追求个性发展的运动应该也符合他的思想吧?而他的祖国把他作为足球的代言人之一,更重要的恐怕在于一种精神的传承吧?

  此刻,当他深邃的目光穿过几百年的战火来到现在,应该是面露微笑吧?看着世界各国球迷从眼前快乐地经过,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快乐,这应该也和他的作品所传达出的人文精神符合的吧?(特派记者 马叶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