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现代皆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6山东文博会,是一个招商引资的大磁场。如果您在文博会主会场转一转,与文博会工作人员聊一聊,会发现,从现代新兴的高科技,到流传了千百年的民间工艺,到处是招商引资的项目,而项目的背后则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你们的项目数据库太丰富了

  文博会主会场二楼。在国外参展商中,澳大利亚国际商会的展台引人注目。

  今年3月,澳洲商会驻华代表处通过媒体了解到山东将要举办文博会,就给组委会项目办公室打来电话,希望能派两个人参加文博会,但更希望不虚此行,能够洽谈几个项目。文博会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推荐他们先看一下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并表示按照惯例参会费用可由文博会负担。

  第二天,澳洲商会驻华代表处就打来电话说,你们的项目数据库太丰富了,他们表示要从澳大利亚组织十几位议员、企业家、文化人士来参会,并表示,费用全部由澳洲商会负担。

  据介绍,现在澳洲商会已相中我省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在6月17日举行的文博会项目集体签约仪式上,省文化厅将与他们签订《山东省与澳大利亚国际商会文化交流合作协议》。

  体育产业分类升级

  省体育局的招商引资要从他们给省委宣传部的一份请示报告说起。

  本来,按照国家有关分类,山东省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将体育产业列入“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类”。而省体育局认为,从体育产业的地位来说,不应列入二级分类,而应当是一级分类。为此,省体育局的王延奎副局长还专门起草了给省委宣传部的《关于建立“体育产业”项目的请示》,保证在文博会中体育一定能够唱重头戏,为文博会增加分量。

  类别升级后,方便了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在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中,全省体育产业招商项目46个,项目总投资额60亿元;省体育局招商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额11亿元。

  IMG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和娱乐行销管理公司。6月16日,省体育局与IMG集团就成立合作公司,共同策划、组织、运作国际顶尖赛事在山东举办,加强山东体育场馆的经营开发等达成六个方面的协议。双方将参加6月17日举行的文博会项目集体签约仪式。

  “鲁班迷”攀洋亲

  济南市民殷方红开着一家装饰公司,却喜欢研究木匠的祖师爷鲁班,成立了山东省鲁班研究会,出了研究鲁班的书。而他最大的成果是,创意拍摄180集动画片《中国科技发明之父——鲁班》,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一直未能完成。

  今年4月,他了解到省里要举办文博会,殷方红当天就去了文博会项目办公室,向工作人员介绍他的研究成果。经过筛选,他有四个项目列入数据库,还有一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文化产业项目册,被拿到深圳文博会和山东文博会上招商。

  项目入库,合作纷来。殷方红乐了。现在,殷方红以鲁班研究会的名义,与美国威士投资公司达成意向,双方建立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美方投资350万美元,合作拍摄180集动画片《中国科技发明之父——鲁班》。通过数据库,他还与外商达成了另一个项目的合作协议。

  “现场说法”的剪纸招商

  在文博会主会场冠县小展区,明亮的灯箱下,一位大娘,一位大婶,人手一把剪刀,低首舞剪,全神贯注,翻转开合,纸花飞舞……一霎儿的功夫,一个火柴盒大的纸蝴蝶出来了,一个茶碗大的纸金鱼出来了,一个碗口大的纸狮子出来了。

  正当记者看得专注时,一位女“解说员”凑上来:“这是我们独创的‘泼彩’技法,先把图案剪好,然后泼上各种颜料,功夫全在‘泼’上。”这位“解说员”还顺手递上一张宣传纸,上边赫然印着洽谈意向:“与文化传播、广告策划部门联手创新剪纸媒介文化产业;与现代装饰装潢公司共同研发剪纸图案景观及室内外装饰装潢设计施工工艺……”

  “你原来是为了招商呀。”记者冲此人笑了笑,她不语,却又递上一张名片:“剪纸艺术家协会金凤杰主席。”

  据金凤杰介绍,他们剪纸协会有70多位会员。现场剪纸的是65岁的靳勤珠大娘和44岁的孙玉莲大婶。通过剪纸,他们实现了文化富民。如今要借文博会招商引资,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金凤杰介绍说,今天已有几家企业前来洽谈,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她相信,通过文博会肯定能够觅得合作伙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