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骑人力三轮车养家糊口不用东躲西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骑人力三轮车养家糊口不用东躲西藏了

  海口老城区有大量的载客人力三轮车穿行 李小岗

  

骑人力三轮车养家糊口不用东躲西藏了

  海口城管在一次执法中查扣人力三轮车 李小岗

  从今年9月1日开始,海口市的人力三轮车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身份证”,就可以在规定路段运营。

  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6月16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海口市三轮车道路通行管理暂行规定》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该规定,海口市今后允许人力三轮车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在城区从事运营活动,以缓解交通压力和便民出行,并将作为解决海口市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政策出台背景

  

   海口约有“三车”三万辆

  禁令之下违法抗法者不少

  海口市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轮椅车“三车”数量约有3万多辆,从业人员多为外省和市郊、邻县居民,其中三轮车多为从事客运运营活动。

  “三车”入市行驶,导致道路交通不畅,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海口市道路交通安全、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从2004年8月起,有关部门多次开展全市性大规模整治行动,但“三车”仍然禁而不止。主要原因是违法入市行驶的车辆多为载客营运的三轮车,由于利益的驱使,反复违法和抗法现象较为严重。此外,现有的法律法规对禁止“三车”违法入市行驶没有比较明确的规定,无法起到有效制止的作用。目前,在海口从事“三车”违法入市行驶和营运的人员中多为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和无业人员。

  【新政策细解读】

  公共交通不能到达的地方

  人力三轮车可凭证上路

  考虑人力三轮车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且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短时间内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海口市决定在一些公共交通尚未开通的小街小巷内,开放人力三轮车营运,并进行统一管理,规范经营。

  ●将由政府部门划定营运区域

  根据规定,人力三轮车营运的区域将由海口市城管执法部门、公安交通和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补充交通运力和便民的原则确定后,向社会公布。此外,人力三轮车营运的管理将坚持总量控制,规范有序、强化服务的原则。

  ●允许低保户、残疾人家庭运营

  当天的会议还决定,允许海口市四个区低保户、残疾人在注册登记并由交通主管部门发放运营证件和服务资格证件后,开展人力三轮车运营,以此作为解决海口目前低保家庭和残疾人家庭收入来源的重要措施。

  ●统一车型、颜色和上岗标志服

  另外,从今天起至9月1日前,海口市将以城管、交通、四个区政府和各街道办、居委会为协助单位,按照人力三轮车运营统一车型、统一颜色、统一从业人员上岗标志服的要求,对从事营运的人力车及驾驶人员实施规范管理。

  【相关政策规定】

  人力三轮车不按规定营运最高罚两千

  此外,将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草案)》规定了对人力三轮车和二轮手推车的处罚。

  根据《办法》,人力三轮车未办理登记手续或未按规定要求在中心城区道路内行驶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从事运营的,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违反规定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从事运营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二轮手推车在中心城区道路内行驶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新政策再解读】

  下肢残疾人的代步车不得进行营运

  查禁“三车”工作中最难管理的问题就是残疾人利用代步工具从事运营活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属非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排气量不超过50cc,其它各项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而且原则上不得从事运营活动。规定中限定下肢残的残疾人只能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作为代步工作,并不得从事营运活动。

  同时,根据对残疾人代步工具的规范管理需要,以及海口市下肢残的残疾人代步工具多不符合要求的现状,要求残疾人协会组织帮助下肢残的残疾人配置合格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机动三轮摩托仍不能进入中心城区

  规定同时明确,禁止机动三轮摩托车在海口市中心城区道路范围内行驶。即:

  严禁机动三轮摩托车在琼州大道与凤祥路交叉路口、龙昆南路与城西路交叉口、金盘开发区、海榆中线与南海大道交叉口、滨海大道与海港路交叉口、新埠岛东桥头、琼州大桥东端为分界点连线以内、海甸岛所有道路及滨海西路、环西路、新大洲大道等这些海口中心城区道路行驶。

  此外,9月1日以后,需要使用人力三轮车往中心城区运送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须在规定的时间清晨1点至6点时间内行驶入市。

  

  广东深圳、天河:交警上路查扣人力三轮车

  ■2006年2月,深圳沙河街道办、南山交警大队、沙河派出所联合出动100多名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仅2月17日当天,就查扣40辆人力三轮车、8辆非法载客的电单车。

  ■2006年6月14日下午,天河交警大队联合城管等多个部门在东圃广场开展了人力三轮车清理整治大行动。行动中共暂扣人力三轮车40余辆,并一举捣毁了一个位于车陂工业区内的集回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人力三轮车窝点。

  记者近日在天河棠下、东圃等地看到不少“绿顶子”三轮车聚集路旁,招揽生意。这种人力三轮车装备简陋,没有车牌。车夫们却很大胆,跻身机动车道,管它身后机动车的喇叭刺耳尖叫,车轮在身旁生风。

  几位三轮车夫告诉记者,人力三轮车是最近“兴起”的,队伍已有五六十辆。

  14日,天河交警大队出动警力二十多人,以东圃广场为轴心进行包围式清理。天河交警表示,交警将定期行动,对扣押的人力三轮车将一律销毁。

  

  四川广元:人力三轮车经营权最高拍到4.4万

  2006年6月10日,四川广元市258辆人力客运三轮车3年期经营权全部成功拍卖。由于500多人踊跃竞买,原定每车1万元的拍卖底价接连刷新,最高拍卖单价创4.4万元的“天价”。据了解,当天拍卖总获益852万元,平均每辆车3.3万元。

  辽宁大连:人力三轮车堂堂正正持照经营

  大连市一些批发市场尤其是装饰材料市场周边,活跃着1000多名非机动三轮车车主,他们为躲避处罚而偷偷摸摸经营,但市场对人力三轮车的需求还很大。为此,大连市工商部门将首次为非机动三轮车颁发营业执照,并将规范这一市场,使他们堂堂正正合法经营。

  江苏镇江:发放新型人力三轮车融入城市

  2005年9月,镇江首批新型人力三轮车发放。据了解,镇江市对目前所有登记在册的900辆人力三轮车全部置换成新车,做到统一车型、统一服装、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证件,使全市的人力三轮车客运以全新姿态融入城市现代化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