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末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假如弱者对强者说“不”

  话题 企业强令冒险作业,工人有权拒绝,还可以直接向工会维权热线12351直接反映,工会将联合政府有关部门迅速组织调查,依法处理。这是全国总工会在“关爱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中的表态。(见6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别把责任当成关爱

  ■ 刘太福

  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而关爱则是出于个人的道德良知。拒绝冒险作业是法律赋予工人的权利,并不是三部门给予农民工的优惠政策,三部门作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部门,受理农民工的投诉是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出于人道的“关爱”。显然,在这里,三部门搞错了关爱与责任的关系,把自己的责任当成了对农民工的关爱。

  以弱对强成本太大

  ■ 刘克军

  没有几个矿工不知道下矿井很危险,但他们依然得下到几十米下的深井中。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弱者,他们要生存,要保住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要靠这点活养活老婆孩子。遗憾的是,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却不知道这个浅显的道理,总是想当然地要求弱者向强者说“不”,殊不知又有几个人真敢拿自己的饭碗去跟老板叫板呢?

  在我看来,让弱者向强者说“不”的要求和规定,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毕竟,让弱者来矫正强者错误的成本不知要比从源头上治理大多少倍了,所以,建议主管部门再制定政策的时候,多联系实际,别总是整出一些类似废话和笑话的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