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些话,已不得不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08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普京总统日前在谈论美国在中亚地区的政策时,公开将其形容为“闯入瓷器店的公牛”。联想到上个月初,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用上了以狼为主角的寓言,暗示美国是一头“披着民主皮的狼”。从凶狠狡猾的“狼”到横冲直闯的“公牛”,俄罗斯在比拟对象上的选择,多少折射出俄美两国关系上的某种微妙变化。

  有些话,俄罗斯人在心里已憋了很久。曾几何时,俄罗斯曾向昔日对手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的热情与谦让———当美国宣布退出《反导条约》时,俄罗斯是采取相当冷处理的态度;美国通过东扩将北约这一军事组织的触角,直接伸到俄罗斯人的眼皮底下时,尽管克里姆林宫也有过牢骚与不满,但终究没有大声抗议,更没有直接对抗;美国军事势力借阿富汗战争趁机进入中亚地区,同样将这里视为自身战略腹地的北方巨人也没过激反应。俄罗斯人期待着通过这样的退让与妥协,保持美俄关系的某种热度,为的是希望让自己重新走上复兴之路时获得较为理想的国际环境。

  但俄罗斯的诸多退让和低姿态并未换来所期望的东西。自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就从未间断过。除了言语上的指责外,美国还使出各种手段,力图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试图彻底断了俄罗斯重新强大的念头,让它心甘情愿成为美国手下言听计从的“小老弟”。从格鲁吉亚、乌克兰发生的“颜色革命”,到鼓动一些独联体成员国加入北约东扩的进程,同时在俄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不断抬高要价,俄罗斯的种种退让怎么也填不饱美国的肚皮。“俄罗斯做了许多事情,但作为交换,实际上什么也没得到,”4年前一位俄杜马议员这样一句话,曾引起众多俄罗斯人的共鸣。

  近几年来,俄罗斯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世界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给它带来了滚滚财源。伴随国库殷实而来的是国力的提升,这使俄罗斯提高说话声调有了后盾和底气。5月初,当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领导人会议上,指责俄罗斯试图利用能源搞“能源讹诈”后,终于迫使俄罗斯人打开憋了许久的“话匣子”。在俄罗斯媒体公开指责切尼讲话是想重新开启新一轮“冷战”外,普京总统在几天后的国情咨文中,公开提出了“富国”、“强兵”的口号,并指责美国是“披着民主皮的狼”,利用人权问题,到处捞取自己的政治利益。

  事实上,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根深蒂固的大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依旧强大的军事力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决定了俄罗斯不可能在美国的霸权面前长期忍气吞声。另一方面,俄罗斯想重新得到属于自己话语权的努力,自然会惹得想独霸世界的美国人很难保持一种“平常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