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星水库逃过一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09 潇湘晨报

  

红星水库逃过一劫

  ★昨日上午,红星水库西南角一施工队执行政府令,将曾填埋的渣土清理出水库。

  ★4月12日,本报以《城市水面正遭吞噬》为题,报道红星水库遭蚕食现状。随后一个星期内,本报连续推出6篇报道:从红星水库个案,到整个长沙城区水面不断遭吞噬的现

状等。

  ★系列报道引起了各界极大关注,也引起了长沙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沙市副市长徐湘平两次对此报道作出批示。

  ★5月29日,由长沙市政府督察室牵头召开红星水库被蚕食的情况汇报会。长沙市规划局、长沙市国土局、长沙市城管局等部门开始联手“拯救红星水库”。

  ★昨日,施工方开始将曾填埋进水库的渣土回挖出来,市民不禁拍手称快。

  3.5万立方渣土吞噬水库

  4月12日,本报以《城市水面正遭吞噬》为题,报道了长沙市城南红星水库遭到填埋,水域面积日益缩小的现状。为拯救城市水面,随后一个星期内,本报连续推出6篇报道:从红星水库的个案,到整个长沙城区水面不断遭吞噬的现状,再到兄弟城市整治城市水面的经验。系列报道引起了各界极大关注,也引起了长沙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长沙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大队渣土执法中队《关于红星水库渣土填埋情况的汇报》显示,今年4月6日晚8时左右,该队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即组织天心区、雨花区渣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

  经调查发现,水库旁某工地为建设需要,产生的工程渣土就近填入红星水库边缘无水区,且在建设方征购的5亩多土地范围内,属内场转运,当时尚未危及水面。但由于对方无法出示红线图,遂下达整改通知书。

  但在今年“五一”期间,执法人员再次调查发现,工地将大门紧闭,置停工整改通知于不顾,以场内转运执法和管理部门无权过问为由,继续向红星水库内倾倒渣土,且范围大大超过其自称的红线部分,已经严重侵占了水库水面。

  根据长沙市规划局的调查数据,该项目的土方工程共出土约6万立方米,其中填入红星水库大约3.5万立方米,其余填入该项目的红线内洼地。为此,长沙市规划局立即对该工地下达停工通知,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责成责任方将土方运走,恢复水库原始状态。长沙市规划局还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红星水库建设指挥部,负责组织公园的规划设计、报批及建设。

  根据渣土执法队近期对工地的守点监控情况显示,该工地已停止施工,但未按要求对所倾倒的渣土进行恢复。之后,执法队伍多次上门要求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书。从前夜开始,原施工单位派出挖掘机,对填埋的渣土开始回挖。

  15天内要恢复水库原貌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红星水库西北角,此时渣土车增加到8台,长沙市渣土管理处、长沙市城管渣土执法中队负责人也赶到现场,对渣土回挖情况进行督促。

  在此之前的6月14日,执法方已向建设方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15天内对库区内倾倒的渣土进行清理,并恢复水库原貌。直属大队副大队长梁建山表示,城管以及渣土执法队非常重视,每天都会有执法队员到现场进行勘察。他认为“回挖渣土的成本大,是倾倒渣土成本的两倍左右,完全恢复原貌需一定时间”。具体到督促工作,负责人表示,若对方不服从处罚,会采取行政处罚的形式,请求法院强制要求其进行清理,费用将从施工单位银行账户上划出。

  施工方承认错误并道歉

  而该工地施工负责人也赶到现场,对挖掘进行调度和安排。对于当初为何违规用渣土填埋水库,他表示当时公司在原湖南电视机厂处进行开发,并在红星水库旁另行征用近6亩土地,将渣土倒进公司征用地中;后由于渣土很多,才不得已倒进水库中,以致违反了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会将所有渣土回挖到“红线”范围内,“若自留的6亩土地容纳不下,将和渣土执法部门协商倾倒到指定地点”。当记者问及对方“填埋时动用了20台车的渣土车队,而回挖时为何只有8台车”时,对方解释说由于近日下雨道路不好走,等修整道路后增加施工车辆,进度会很快。

  面对执法人员,该负责人承认了错误并道歉。他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施工方意识到了错误,公司上下也非常重视,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处理决定。

  ★本报4月12日头版。

  ★本报4月14日A10版。

  ★本报4月17日A4版。

  ★本报4月20日A13版。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龙源刘勇实习生莫峰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黎金龙实习生鲁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