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如东海——威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据说在古代帝王们宣天祭祖之时,总要叨念:“福泽东海之滨……”意思是说即便是东海边上的地带,也都感受到了上天的恩惠;祈愿在东海之滨这样

  “天、地、海”相接的灵气之地,能与天地共久长。

  古代没有太平洋、印度洋概念,也没有渤海、黄海、南海的区别,只知道东面有海,是谓“东海”,且认为东海即是地之尽头,其远处就是天之尽头。威海,地处山东半岛的最东端,环抱它的,正是古文中的东海!今天的威海,正是一块“福地”,在这里——

  可以吃到别处吃不到的东西,尽享口之福;

  可以看到别处看不到的风景,尽享眼之福;

  可以听到别处听不到的东西,尽享耳之福;

  可以体验别处体验不到的东西,尽享身之福;

  更主要的,你不仅可以在这里享福,更可以在这里干一番事业,为子孙后代留福。

  遗福后人,德莫高焉!功莫大焉!

  “天福本是人力造”

  1952年,郭沫若来到威海的天福山,写下了天福本是人力造”的诗句。这也道出了威海人的心声。尽管威海是块天赐洪福之地,但更离不开威海人的智慧和汗水。

  1987年,威海成立地级市之初,曾有一个投资2.5亿美元的外资项目想落户威海,因为这个项目有污染,市委、市政府反复讨论,最后还是拒绝了。建市以来,威海否决的有污染的项目200多个,总投资额达70亿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投资。”可能正是拒绝了有污染的项目,那些无污染、效益好的大项目才愿意来投资。建市以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7%,去年GDP达117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人均值均名列山东省前茅,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居全国第27位,所辖三个市都是全国百强县。

  走进威海的第一个感觉是干净。威海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卫生城市,第一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城市群”的意思,是除了市区,威海辖属荣成、文登、乳山三个县级市全部包括。

  2001年,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绿化量化指标:全市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06年达到40%。2个百分点意味着2000万棵树,意味着人均植树8棵,意味着成片造林16万亩。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现在威海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43.5%,城市人均占有公共绿地17.5平方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由于在人居方面的突出成绩,威海两次获得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城市”称号,2003年又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被称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威海不仅是一处和谐的家园,也是一处创业的乐园。这里社会秩序良好,是全国治安环境先进城市;这里交通发达,到北京、上海、韩国首尔都在一小时飞行圈”内,国家一类开放港口3个,市域公路“村村通”,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通讯发达,平均每3人一部固定电话,每2人一部移动电话,每8户就有一户接入因特网;威海对外商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并设立“行政审批中心”对各种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办理……

  生活在这样一个福地,再能够在这里创办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并且为后人留下一份“幸福”的遗产,这是多么让人心驰神往的事啊!威海提出了环境是“借贷”的理念,就是环境是从子孙那里借过来的,不仅环境要“物归原主”,而且要加上利息”,也就是发展的成果,一并遗送子孙。有这样先进的理念,我们有理由相信,威海的明天会更美好!

  口之福

  威海得名于海,也扬名于海。威海的海产品产量巨大,人均年产量1吨,与粮食产量相当。海产品不仅产量大,而且种类多,冬天火锅兴盛时,走进一家海鲜火锅店,光是贝类就有二十几种,而且全是活的,当地人能全部叫上名字来的也不多。

  这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威海老刺参。全球800多个海参品种中仅有40种可食用,我国约有20种;海参中又以刺参营养价值最高,威海出产的老刺参又是刺参中的上品。威海老刺参个体大,重的有半斤多。人参虽好,但需要与其他药物配伍才能收效,海参则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可服用,吃多了也没问题,实在是无上之佳品!

  鲍鱼是另一种珍贵海产品,以前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用,现在随着人工养殖技术的提高,平常百姓也能一饱口福。古文中的“鲍鱼”还有一个意思是“咸鱼干”,咸鱼的味道特别,其咀嚼之韧劲儿、回味之悠长是鲜鱼所没有的,尤其是秋后的鲍鱼干,像用红油浸过,切成条,垫上萝卜蒸,萝卜的味道比鱼还好吃。

  地上有的,海里都有;海里有的,地上不一定有。这话不假。比如一种叫“海毛”的海洋植物,放在锅里加水煮开,置凉后会变得像果冻一样,还有种特别的清新味道。据说“发明者”是个光棍汉,他饿极了,就捞了些海毛想煮了吃。水开了,海毛却溶进水里不见了,他气得把水泼到茅厕的石墙上。第二天早上,茅厕墙上挂了一层“冻”,他用舌头一舔……从此一道名菜诞生了!

  海鲜海鲜,以鲜为上,刚出水的虾蟹,什么佐料也不用放,直接上锅煮熟,就是最好的风味。现在威海有些海边渔村开发了旅游项目,如赶海、收蟹笼等,海鲜刚出海,就下锅,自己烧火做饭,坐在渔家的炕头上,听着老渔民讲着打鱼的新鲜故事,吃着刚出水的生猛海鲜,真是一大福事。

  说到吃,不能不提韩餐。威海是中国离韩国最近的城市,也是与韩国交往最早的城市,早在两国建交之前,威海与韩国仁川就开通了海上航线。随着来威韩国人的增加,韩国餐饮渐渐风行。韩国菜油少,清淡,所以特别适合于现代人。韩国人讲究营养搭配,主食之外,会上一桌子各种各样的小菜,热热闹闹的,吃完了还可以要。牛尾汤、大酱汤、石锅拌饭都很适合中国人口味。韩餐中比较有名的是烤肉,肉在拱形盘子上烤,油自然流走,烤好后,肉加上蒜片、葱丝、辣酱,用生菜叶包起来放在嘴里,那味道,别提多好吃了。

  流口水了吧?那就到威海去吧,哪怕仅仅是为了一饱口福!

  耳之福

  整个威海就是一座露天的音乐厅,时时处处都在演奏着大自然的交响曲!涛声,是钢琴与竖琴的重奏。大海,像钢琴的音域一样宽广;浪花,像竖琴一样韵律明快。鸟声,是长笛与短笛的共鸣。长笛悠扬,短笛清脆,唱和之间,妙趣横生。

  听鸟鸣最好的去处是海驴岛。每年四月,成千上万只海鸟在岛上恋爱、结婚、生子,鸣叫声十几里外就听得到。初听时,“嘈嘈如急雨”;细听时,却能听出“窃窃如私语”。有“嘎嘎”声,有“啾啾”声,有“咕咕”声,有“唧唧”声,分明听得出感情。

  如果饱耳福仅仅是感官上的享受,那未免“有梅无雪俗了人”。威海的历史与传说很多,仅一个秦始皇、一处成山头就可以讲很多故事。

  220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皇帝的车辇从威海的土地上隆隆滚过。秦始皇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从黄土高坡走到了“天之尽头”。他令丞相李斯撰写了“秦东门天尽头”,并立碑于成山头顶峰。明嘉靖年间石碑遭雷击断成两截,上半截有字部分落入大海,现仅存底座。据专家考证,此碑石质为水成岩,与成山石质不同,成为“秦代立石”记载的一个实物佐证。现代人的眼光早已越过秦始皇,在“天尽头”石刻的前面,更有“天无尽头”的立碑,向后人昭示着现代人的胸怀。

  威海所辖文登市有一处地名叫“晒字”,据说是始皇帝所赐。传说那里的人以木炭为笔,以树皮为纸,传授诗书。树皮易腐,晴天常在石硼上晾晒,逃荒时不带衣服粮食而带树皮,令秦始皇大为惊奇,问之,则曰:“粮食可种,衣物可织,诗书不可再生,故携之。”秦始皇叹曰:“尔等龙石晒字,难能可贵!”遂赐名“晒字”,并永免赋税。“文登”也因秦始皇在这里“召文人登山”而得名,现在文登的“召文台”就建在当年文人登山之处。

  威海的传说还有很多。至于民俗方面就更多了,像秃尾巴老李的故事、海草房的传说等等,还是亲自到威海去一趟,去听听大自然的音响,去听听民间故事,一饱耳福吧!

  眼之福

  如果把山东的地形比作一只面向大海展翅欲飞的海燕,那威海就是这只海燕的喙。这是一片画一样的土地,充满了诗一样的浪漫,这里有海、有岛、有泉、有山,还有处处皆风景的城。到威海,养眼!

  威海海岸线长达1000公里,占山东的三分之一。曲折的海岸线形成了30多个海湾,像少女的曲线,给威海平添了几分妩媚。海滨路上华灯齐放之时,灯光水影,随海岸曲曲折折,仿佛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海边飞鸟翔集,最著名的当属大天鹅。威海是亚洲最大的天鹅栖息地,被称为“东方天鹅湖”。俗话说:“天鹅不落无福之地”。这圣洁的大鸟,从来就是美丽和善良的化身。如果说天鹅是雍容典雅的贵妇人,那么白鹭无疑是纯洁无瑕的少女。白鹭的姿态十分优雅,飞翔时如仙女衣袂飘飘,小憩时如处子含情脉脉,动静之间总不失谦谦君子之风。白鹭的美丽也给它带来了灾难,目前世界上仅存3000多只,而在威海却有近千只。所以威海不仅是人的福地,也是鸟的福地。

  有海无岛不精神。威海有100多个岛,大大小小,散落在海中,千万年来经受着海浪的洗礼。这其中最有名的是刘公岛,它距离市区仅20分钟的船程,以甲午战争而闻名,岛上80%的面积被森林覆盖,是国家森林公园。进岛可以看看博览园,那里面有国内最大的纯天然彩色玉石壁画,还有千年的鲸鱼骨。

  到威海不仅可以看海,更可以看山。威海地处山东丘陵,山的海拔不高,但各有特色。最“秀”昆嵛山。它方圆百余里,风景秀美,既可游山,也可玩水,还可以在烛光别墅里过夜,充分体会大自然的原始风味。最“幽”圣经山。其顶有一块月牙形石刻,刻有老子《道德经》5000字。修行不必剃度,走走山路,吹吹清风,想想人生,其实就是一种修行。最“峻”九顶铁槎山。九座山峰,各有不同,拾阶而上,渐感提神长气;绝顶之上,面对大海,发下海誓山盟,岂不是最浪漫的事?最“奇”岠嵎山。宋朝时岠嵎山发生了一次大地震,余震曾持续50多年,岠嵎山也因此留下了“石头会跳舞”的传说。这里奇石林立,千姿百态,堪称一座天然石雕园。

  看山,看海,其实最值得看的是城。一位到过威海的诗人曾这样说:“城市是威海最大的风景。”威海的建筑特色是“红瓦白墙”,山在海中,海在城中,城在树中,人在绿中,再加上满街的韩文招牌、穿着时髦的漂亮女郎,恍惚到了一个新的国度。

  风景是看的,不是说的,不来一饱眼福,真是遗憾!

  身之福

  威海是温暖的。胶东13处温泉,威海就有9处,最有名的是“宝泉汤”,最高温度可达74度,是山东温泉第一号,100多年前就已经有相当规模的开发。韩式洗浴场所也很多,它有不同温度的“暖房”供客人休息,有30度的,也有60度的,洗完之后到里面躺躺,不仅“身轻”,而且“神爽”。

  温泉虽好,但池子还是小了些,要洗就洗“大池子”——洗海澡!大海是有灵性的,每一天都不一样,每天的每个时刻也不一样。最好是早上,那时大海经过一夜的歇息,最神清气爽,这时投入海的怀抱,人也是最神清气爽的。晚上下海也别有一番风味。太阳西下,晚霞消隐,海水的颜色由碧蓝转为深蓝,由深蓝转而为黑。星光或是月光映在海面上,海水便带了光泽,润润地,像融化的黑玉在流动,耳畔一片寂静,只有你臂膀划水的声音,清晰而明亮,这时你心里是一种莫名的激动,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向大海的更深处、更深处漫溯!大海是一种诱惑,不假。

  威海海滩绵长,千公里海岸线几乎全为优质沙滩所陪伴。站到沙滩上,细沙从你脚丫缝里涌上来,那种痒痒的感觉就好像小时候妈妈在用手抚摸你的脚;把沙子捧到手里,细沙指缝间流下,那感觉就像用手穿过少女丝般的长发,非常的舒服。

  海边松林成片,沿着海岸线一直不断,海岸有多长,松林就有多长,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有人从污染比较重的地方来,戏称自己的肺是“吸尘器”,到了威海正好“洗肺”。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到威海后说:“威海的空气可以原装出口。”

  沿海地区的优点是比较湿润,缺点是比较潮湿。而威海却润而不湿。即使是最热的天,走到树阴下,身上一会儿也就干爽了。这是最让威海人骄傲的。老天爷对这块土地太偏爱了,偏爱得让人妒嫉,如果说这里还不是福地,那真不知道天堂还有没有呢!

  (威海市委宣传部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