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比尔·盖茨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20 四川新闻网

  比尔·盖茨一次在飞机上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记者的采访,记者提了三个问题请他回答。其中有一个是“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令记者吃惊的是,比尔·盖茨没有说到记者最希望听到的“机会”二字,而是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敬。

  的确,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敬。孔子说得好:“子欲孝而亲不在”。这就是说,等到你要孝敬父母亲时,父母亲已经不在人世了。所以,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去孝敬父母

亲,否则就孝敬不成了。

  当然,比尔·盖茨认为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敬不光包含孔子的意思,还认为父母亲的恩深似海,即使再报答也报答不了,所以,不能等待。

  无独有偶。林肯也说:“不论我现在怎样,或希望将来能怎样,都亏欠我如天使般的母亲”。而歌德则用诗人的语言说:“没有能比那欣赏自己怀中所抱婴幼儿母亲的眼睛更清澈;也没有比被众多儿女们围绕着的母亲更能感觉被敬爱的。”可见,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不论是古代人,还是今天的人,都非常重视孝道。

  孝,其实是一切道德的根源。《诗经》说:“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孝经》也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正因为此,从古至今,在我国流传下来了许多孝敬父母的故事。如,“孝感动天”、“啮指痛心”、“亲尝汤药、“卧冰求鲤”、“卖身莽父”、“扇枕温衾”……。同时,也流传了因不孝而遭到天雷轰毙的故事,如京剧《清风亭》。

  对于何谓孝,《论语》中有记载。子游向孔子请教何谓孝道,孔子答道:“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行孝道最难的是什么?”孔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古籍中也提到:“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都明确地将孝道分为三个层次,真正的孝是要在内心深处培养起对父母的由衷的敬意,等而下之是不给父母脸色看,至于赡养年老的父母亲乃是孝道的最低层次的要求。

  然而如今,我们的孝道却出了问题,不由得让人忧心忡忡。不要说能在内心深处激起起对父母的由衷的敬意,就是一些儿女连“养”都做不到。我们只要稍稍观察一下,马上能够发现,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吃得最差的是老人,穿得最破烂的是老人,住在小、矮、偏、旧房里的是老人。我们还能够发现,带孩子、洗衣、做饭等做一股脑儿事的,仍然是老人,父母亲实际上儿女的保育员。还不说有的父母被子女虐待、抛弃的事。

  婴儿呱呱落地,一到人间就沐浴在父母爱的海洋中。父母对子女数十年的养育,耗尽了心血和精。的确是恩重加山、情深似海,特别是中国的父母。

  去年,我看到一篇美国人写的文章,提出中国的父母亲如此一门心思的为子女是否有必要?看后,我只能无奈的一笑。他怎么能够了解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文化?

  前几天,我看了两篇报道。一篇是说的湖北省一名副县长,发现自己的儿子因为自己是副县长而沾染了纨绔子弟之气,为了儿子,毅然辞去副县长之职,并带着儿子外去打工,给儿子换一个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另一篇是说的是河南省新郑市一位农民,为图给儿子聚亲热闹点,竟然不惜装扮“骡子”,以博一笑。

  这就是中国的父母亲。

  看了这两篇报道,我真的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心酸?

  羊有诡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义,何况人乎!我不由得想起了亚米契斯的一句话:“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

  不孝,当为天地所不容!

  孝敬,不能等待!(作者:方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