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腾格里沙漠边缘两代农民治沙造林1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17日电(记者谭飞 朱国亮)上世纪80年代,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沙漠“六老汉”联户承包治沙的感人故事被广为传颂。今天,他们的后代子承父业,两代人已累计治沙造林约10万亩。

  古浪县沙漠面积约占该县国土面积三分之一,八步沙曾是该县最大的内陆沙丘地和重点风沙口之一,周边5个村子约10万亩土地逐年被风沙吞噬。

  1981年,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启动,古浪县出台了“谁受害、谁治理,谁经营、谁受益”的治沙政策。在这一政策引导下,为保护家园,已年过半百的石满、贺发林、张润元、郭朝明、罗元奎、程海等六名村干部和积极分子率先向当地政府请缨,以联户承包的方式承包治理八步沙沙漠,后被人称为“六老汉治沙”。

  如今,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6公里的八步沙沙漠的面貌已完全改观,昔日不毛之地已变成了一片绿意盎然的林场,沙丘被固定在耐旱的沙生植被下。

  “六老汉”治沙不仅取得成功,而且走出了一条政府扶助、群众联户承包的民间治沙新路,在后来20多年的治沙艰难历程中,老汉们的顽强精神和感人的治沙事迹也被广为传颂,并获得了全国治沙造林劳动模范、治沙造林先进集体等荣誉。

  现在,“六老汉”中,石满、贺发林、郭朝明3人相继去世,另外三人也因年岁已高,退出了治沙行列。但他们的后代继承了父业,现在八步沙林场的治沙人已从过去的“六老汉”发展到了9人,其中5人是“六老汉”的儿子。

  郭朝明的儿子、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介绍,在成功治理八步沙风沙口之后,2002年,他们又承包了面积达11万多亩的黑岗沙、大槽沙、莫迷沙等三个沙漠风口。经过20多年两代人的努力,他们已治沙造林约10万亩,总管护面积达到了19万亩,使10多万亩农田免遭吞噬。

  “三位老人去世后,都没有按照风俗埋在祖坟,而是埋在了八步沙林场。”55岁的郭万刚说,“为了保护家园,营造这片林地,老一辈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倾注了太多心血,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我也会要求我的子女继续坚持下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