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先谦驱逐贝纳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28 潇湘晨报

  □撰文/刘建勇摄影/李林冬

  2002年10月6日,港口世家成氏三代人在老家宁乡接受长沙港务局的表彰,严肃的表情难掩其质朴的心。图/胡富君

  先有水,后有生命。先有河流,后有城市。河边先是些简易渡口,然后是码头和港

口,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形成了。和很多城市一样,长沙也是这么来的。

  因为湘江穿城而过,因为浏阳河和捞刀河在城北依依而来,长沙成为一个重要的内河港城就顺理成章了。

  记忆,讲述城市联系着过去和今天的一些事情。我们以港口开篇,从港口登陆我们生活着的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我们希望能够收获些什么。

  岳麓书院的末代山长是谁?王先谦。王先谦在朝为官时,不满李莲英专横跋扈,上折子告御状,折子一递,王老先生害怕了,好汉不吃眼前亏,赶紧辞官还乡。回乡后,耐不住寂寞,投资1万银两与人合伙创办了宝善成机器制造公司。英商指的是贝纳赐,第一个把商行开进长沙城内的外商,第一个吃长沙螃蟹的外商。他们两个人的PK,和长沙港开埠有关。

  英商在城内买下一个门面

  1903年10月,清政府首先答应日本把长沙辟为新的通商口岸。日方勘察一番后,选定了北门外——长沙城外东门距河太远,南门人烟沓杂,且系丛葬之所,西门过于狭窄,均与商界不宜,惟北门地势平衍,西枕湘河,东傍铁路,“舍此(北门)别无他处。”

  1904年7月1日,在日本的一再催促下,清政府开放了长沙商埠,各国洋商纷纷在租界限地以内租地兴建洋行、货栈,做起了买卖。

  英国政府本是首先向清政府提出开长沙为商埠的国家,结果让日本捷足先登了,极为不满,以长沙北门一带系“洼下”之地,易遭水淹为借口,提出通商租界应该包括城池在内,应允许洋商进长沙城开行设栈等要求。遭到拒绝后,贝纳赐出场了。

  1905年初,贝纳赐在英国驻汉口领事的支持下,在城内西长街买下一个门面,开设豫亨泰洋行。

  贝纳赐在西长街开豫亨泰洋行之前,湖南省抚院部与以王先谦为首的地方绅商在两个问题上发生了冲突。一是因“游学预备科开学礼节”上,没拜孔老夫子,引起学潮,整个湖南学务几乎停止;二是在办理粤汉铁路废约问题上,按察使张鹤龄主张与美签订续约,招到王先谦等湘绅的反对,王先谦认为这违背了三省公议废约自办铁路的宗旨。官绅之间关系十分紧张。正不知如何缓和呢,贝纳赐的商行开进城了。

  王先谦做了“带头大哥”

  这个时候,王先谦的公司因经营不善破产好多年了,他曾任山长的岳麓书院也已改为湖南高等学堂。虽然自己不做生意了,但他也不忍眼看其他本土商人的利益受到贝纳赐的威胁——他本来就忌恨城外租界的外商,何况贝纳赐竟然入城开洋行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王先谦做了长沙绅商驱贝的带头大哥。

  处理贝纳赐入城的依然是湖南按察使张鹤龄,张鹤龄本来是赞成洋商进城贸易的,但张鹤龄为了转移王先谦的注意力,好让前两次冲突不了了之,他毫不犹豫地、很违心地站在了王先谦等绅民的一边,急电英国驻汉口领事,请其出面制止贝纳赐开设洋行。

  英领事大打哈哈,一边对贝纳赐入城表示遗憾,一边强调贸易自由,他本人无法干涉,建议张鹤龄如果贝纳赐运货入城,不必阻拦,禁止老百姓去买他的东西就是了,东西卖不出去,他贝纳赐自然会乖乖退出城。

  湖南抚院部阻止不了贝纳赐入城,引起了湖南绅民的强烈不满。1905年11月,王先谦等绅商发动全市民众在大街小巷遍贴布告,历数贝纳赐入城以来的种种劣行,号召全城民众一致抵制。同时,王先谦约集全城绅商联合向省抚部院提出公呈:外商进城,一则关系地方永远权利;二则损害中国关税自主权;三则打击本土微弱的商业资本;末了,以衡阳等地的教案恫吓——你们官府又没办法管理外商,到时他们胡作非为怎么办,和城内百姓有了矛盾怎么办,本来城里的教堂就把你们弄得焦头烂额了,再来外商和百姓混居在一起,到时出了事,你们又怎么办?!

  贝纳赐和长沙都亏了

  一头是王先谦等人的步步紧逼,一头是不敢采取强硬手段以对的贝纳赐,两头不是人的张鹤龄十分无奈,巴不得一道圣旨下来,远远地离开长沙,离开湖南。想走却又走不成,张鹤龄亲自来到王先谦府上,王老先生也做得出,以身体欠佳为由避而不见。

  僵持了一年多,贝纳赐的生意越做越差,与城外的英商相比,他简直是亏大了,知道再与王先谦等耗下去,自己只会吃更大的亏。1907年初,贝纳赐在索要了25000两白银作为补偿后,撤出城内,在城外安营扎寨。

  贝纳赐一撤,王先谦和张鹤龄都大松了口气,只是长沙乃至湖南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良机也就此错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