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锐读点书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0 潇湘晨报

  《历史的坏脾气——晚近中国的另类观察》

  这是一本特别“八卦”的历史书,专门拣好玩、偏门、有趣的近现代逸闻写,本书尾部关于《农民“失语症”的病史考察》等几篇十分耐读。作者对此书的自我要求是:“可以让专业人士说我不务正业,但不能让他们说我胡说八道”。

  《文武北洋》

  读过此书后,也许你会同意作者这样的观点:北洋时代可能并非一个完全“反动”的无序的时代,也可能并非一个武夫秉政、人文精神沦陷的时代。也许,它是古老中华步入选票时代的艰难肇始,是一些大人物意欲让中国融入世界游戏规则的笨拙尝试。

  《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

  七张面孔,构成了那个既强大又虚弱,既意志决绝又精神涣散的大明王朝的侧影,海瑞部分可以参照易中天的《品人录》阅读。张宏杰是近年来撰写历史随笔的新秀,文笔和思路都佳,章诒和、丁东为本书写的序也值得一读。

  《帝国政界往事——公元1127年大宋实录》

  这也许是一本向黄仁宇致敬的书。1127年是北宋覆灭,南宋肇始的那一年,也是“靖康之耻”发生的那一年,围绕这一年的前因后果,作者铺陈出了有宋一代的波澜诡谲,这也是一本很有阅读快感的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