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中天著作版图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0 潇湘晨报

  对于一名非研究型读者而言,读易中天就是要读他那些“演讲体”或“随笔体”著作。用心揣摩,也许你会发现这个“搞笑”、“通俗”、“浅白”的易中天还是留着学术野心在的,他的著作中存在着一个以“个体——家庭——城市——国家”为线索的结构体系。

  《品人录》品评了项羽等5位均带悲剧色彩的历史强人,集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何霸王要以悲剧收场?《易中天解读汉代风云人物》与《品人录》不同的是,这本的主题不再

是个性人物的“失败”,而是“成功”。把探讨刘邦的成功之路作为全书的重点,难逃媚俗之嫌。

  易中天觉得“要研究中国文化的‘精神’,还得研究中国文化的‘现象’”,所以写了《闲话中国人》,在书中剖析了饮食、服饰、面子、人情、单位、家庭、婚恋、友谊、闲话等现象。《中国的男人和女人》则意欲通过“男女关系”解剖“家庭”这只麻雀,不乏“香艳“之处。

  《读城记》是易中天著作体系的一个桥梁,城市是个人与国家的过渡层面。他用品人的思路来品读城市,也许是想找到一种左右逢源的巧方法。书中的插图虽多,但是很多图片质量并不考究,印刷效果也不理想,实为美中不足之处。行文枝蔓,过于直白,恐怕是“演讲体”的弊端之一。

  易中天把美国制宪的故事重新讲了一遍,这就有了《美国宪法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而《帝国的惆怅》则是易中天在百家讲坛出名后,出版社为市场的抢先之作,有亮点但很零碎。平心而论,易中天毕竟不是宪政学专家,也不是政治制度研究专家,他只能在国家层面上选择几个点,进行钻探式的思考和写作。至于在国家层面上高屋建瓴的作品,还有待来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