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军覆没”论文重新答辩缘何疑点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4 四川新闻网

  6月 15日上午9 时半,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2级部分毕业生毕业论文提前进行了重新答辩。晚上8 时,学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出结果。据参加最后投票表决的2002级油画班指导老师刘大鸿介绍,该学院学位委员会做出最后表决,本次共有5 名学生的论文仍被判为不及格,其中包括2002级油画班郭圣良等三人,另有该学院2002级雕塑班两名学生毕业论文也在此列。 (6月 16日《新京报》 )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2级油画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因其指导老师与院长学术观点有分歧,于 5月 12日的论文答辩中整体通过的论文在 院长徐芒耀主持召开的学院学位委员会第二次评审会中全部被“枪毙”的事件被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之前笔者写了《导师有学术分歧就该拿学生论文撒气?》的文章刊登于6月15日《燕赵都市报》,文中针对导师之间有芥蒂的说法,给予学生充分的同情,呼吁导师以大局为重,学术观点求同存异,勿因个人分歧而拿学生论文撒气,毁灭一批优秀的人才。毕竟学位论文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能否通过关乎他们的就业趋向,关乎他们的前途和命运。但是,文章刊登后,似乎并未引起人们充分的重视,该校的论文重新答辩依然进行。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并不强行要求人们赞同我的观点。或许这些观点有失偏颇,难登大雅之堂,或许有失专家学者之风范,难以引起人们的关注,不过,笔者是从学生利益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议论这件事的得失而已。倘有不慎之言,烦请人们一笑了知,无须介意,毕竟“百家争鸣”,才能促进学术进步。这篇文章并非学术论文,我想不会被徐院长“枪毙”吧,何况大人大量,何须与我等斤斤计较?

  但是,笔者仔细看过这篇报道,该校美术学院组织的论文重新答辩实在令人难以信服,就算徐院长“枪毙”学生论文与指导老师有学术分歧毫无干系,此次重新答辩的程序以及结果始终疑点重重,倘若该校不给广大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件事的后遗症是不小的。

  从论文答辩时间的角度,“6月 8日,该校教务处曾下发通知指出,该班的论文答辩在17日进行,并于18日将答辩的结果上报学校教务处, 19日再由教务处上报学校学位委员会进行最终审核。”但是,学生们在14日上午陆续收到该学院院办通知,“此前不及格的论文在修改之后于15日早上交到学院院办,并准备于当日参加答辩。”上次的论文整体被“枪毙”,理由是“不具有学术性”,虽然有人说徐光耀院长之所以把这些论文全部“枪毙”,是出于“对论文自身质量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但是我想,就在这短短的20几个小时熬夜赶出来的论文,具有多大的学术性?倘若这些修改过的论文不具有学术性,那么之前论文“全军覆没”又作何解释?

  凡是上个大学的人都知道,学术论文并不是日记,不仅要具有学术观点,而且还需要大量的参考资料。引用材料证明自己的观点,因此,要做好一篇比较具有学术性的论文,要花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而学校在上交论文到参加答辩之间给予学生准备答辩材料的时间,而该校“从通知上交论文到参加答辩,一共不过20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不要半壶水的学生,就是对满腹经纶的教授,同样难以写出具有较高水平的论文,由此可见,这次答辩不过是走走过场,驳回面子而已。如果有心把上次的论文与此次论文作比较,我想并非像院长所说的就“具有学术性”。

  据上次报道列出的《大学里认识的一些人》、《毕业生手足无措?油画专业何去何从?问题出在哪?》、《大学四年学习的感想》等论文的介绍,的确很像总结性的文章,院长震怒,看来是合情合理。但该校重新组织的答辩,虽然院长亲自挂帅,部署学生论文修改,对“论文的题目、段落的划分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对具体的内容做了具体的部署”,但是,我想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小把戏而已,虽然这些论文修改后“看起来具有学术性”,但是,修改时间如此之短,学生不可能对专业学科知识提出新的论点,即使提出来,未必就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研究。加上论文内容、题目都是院长亲自部署的,说不定还有可以落入抄袭的嫌疑。如此“学术性”,我们真无福消受了。

  此次答辩看起来比较公平,“这次重新答辩与上次有很大的区别,基本没有本校的老师参加”。但是,谁敢保证,这些评审教师和院长没有一丝瓜葛?谁又敢保证,他们就不会给院长几分薄面?

  因此,据笔者愚见,学位论文评审应该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非同小可,希望相关单位及部门及时对此进行整顿,规范学位授予秩序,专门成立学位论文评审团,把原本属于学校的学位论文评审权利收归这些专职部门,就可以避免学位授予腐败,彰显教育公平。(作者:王贵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