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博会打开了一扇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李兴(福建驻鲁企业商会副会长):我在文博会上感受到齐鲁大地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福建企业家都很喜欢到山东来投资,就是因为山东是经济大省,山东人讲诚信、厚道、仁义。这次我们来文博会,就是想寻找商机,寻找投资文化产业的合资合作机会。

  薛连运(深圳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文化是现代社会竞争的最高境界。举办文博会的重要意义,是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都来参与文化产业,结合自身实际来为文化产业做

点什么。因为文化产业本身就是一个社会产业,不是单一靠政府或简单几个机构的参与就能完成的。

  汤恩佳(香港孔教学会会长):中国有五千年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山东的文博会大打孔子牌十分明智,可以让全世界更好地认识山东。在东方圣城曲阜弘扬儒学精神更有利于用道德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顾世刚(山东科诺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我2004年开始涉足网络游戏行业,感觉现在山东的消费市场刚刚培育起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这次借着文博会的东风,使网游产业进一步规范,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希望山东能涌现出自己的网络文化企业,制作出像韩国的传奇那样火的网络游戏产品。

  张术平(曲阜市委书记):我们认识到,文化资源优势并不能天然地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创新、创意能力的强弱才是决定文化资源占有多寡和开发利用成效大小的关键。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大力倡导创新精神,积极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业品牌,将优质资产、优秀人才等资源向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文化产业集聚。

  王大千(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文博会做到了大打孔子牌,各个地区、各个展位都突出了孔子。做大文化产业实际上更需要用孔子整合各种社会文化资源,我们应挖掘以孔子为代表的山东文化资源,跟市场和产业去接轨。

  作为一个文化使者,作为讲和谐社会精神的山东传统文化代表,孔子只有走出山东,走向世界,天地才更宽。此次孔子基金会在文博会上举办的论坛就是紧扣“让孔子文化走向世界”,以带动文化产业,在世界上打响孔子文化品牌。

  李怀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对外文化贸易研究所所长):在国际市场上,如果一个国家的文化产品没有自己本民族的特色,流于千人一面,万人一腔,是丝毫没有竞争力的。但是,在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中,来自外国的陌生艺术,最起码在刚开始的时候就会遇到“文化折扣”。因此,在文化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内容方面的民族化与国际化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只有保持这二者之间的张力,才能增强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如何保持这二者之间的张力?我认为,中国的文化产品应该在立足本土的同时,尽量做到与国际市场接轨,用现代意识来处理传统文化资源,沟通中西文化之间的巨大差异。

  陶先生(新疆库尔勒玉器商):我是第一次到山东,这几天我在展馆布展,得到好多山东人的帮助,我很感动,我希望有机会多到山东来发展。开展第一天,我的小件玉器卖得不错,山东的购买力挺强的。

  山东大学某讲师(来信):原来我只知道唱歌、演戏、写字、画画属个人爱好,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没想到文博会这么一整合,“务虚”了多年的文化活动竟然也能培植成为一项大产业,还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从此不再仅仅是意识形态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生活大事。这下就像在我眼前打开了一扇窗户,心里觉得亮堂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