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遗产》杂志社主编夏骏:文化产业必须工业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举办文博会,最大的意义是让它成为一个全社会参与文化产业的动员令,吹响文化产业起航的号角,让人们意识到文化产业的重要性。”6月16日上午,记者在山东大厦一见到《中华遗产》杂志社主编夏骏,他就说了这番话。

  夏骏认为,需要政府尽快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来扶持、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民营资本的参与。

  谈及政策支持对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夏骏举例说,早在1997年韩国就设立了“文化产业基金”,1999年制定了《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随后陆续对《演出法》、《唱片录像及游戏制品法》进行修改,为文化产业的振兴提供了法律保障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韩国仅在2002年就向文化产业提供了5000亿韩元的资金(约4.5亿美元),在每年的政府财政预算中,韩国文化产业的预算都超过1%,达到这个比例的国家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两个,还有一个是法国。

  早在上世纪,美国文化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飞机制造业,去年更是超过IT业,成为美国第一大产业。仅好莱坞文化产业产值去年就达到3000亿美元。当年《泰坦尼克号》一部电影的海外出口收入就达20亿美元。印象中,日本是一个汽车生产大国,而早在上世纪,日本的文化产业产值就已超过了汽车制造业。这是因为他们的市场运作是国际化的,当年《泰坦尼克号》一部电影的海外宣传费就花了2亿美元。

  有关人士分析,韩国在推行“文化立国”的方略中,最成功的经验之一是挖掘儒教的精髓,把传统文化的背景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夏骏告诉记者,研究发现,韩剧的基本模式是日本的故事结构+中国的儒家文化底蕴+人造的俊男美女+先进的技术手段。剧中的情节之所以让人感动、产生共鸣,其灵魂所在便是儒家道德。韩国的游戏产业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节节上升,其“天堂”、“传奇”等游戏处处可以看到儒教伦理的影子。有趣的是,韩国把这些出口创汇的文化产业均称为“孝子产业”,儒教的“孝”在韩国已被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

  夏骏还认为,文化产业必须进行工业化运作,它不是一群文化人想做什么,而是要根据市场需要去做什么。

  传统文化要实现产业化,需要进行大众化、现代化转换,从创意上就要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将传统文化进行开发挖掘,而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仿造。

  夏骏认为,虽然汉语教学在国际上大受欢迎,但仅仅教会少数的外国人说汉语识汉字,或者再进一步说,仅仅在浅层次上宣传和传播古代文化是远远不够的。

  外国人关注中国,并不仅仅希望了解逝去的历史和文明,他们更渴望了解当代中国人的观念、心态、思想、感情和生活方式。因此,如何像韩国人那样,以民族文化为根基,开发出能引起共鸣或至少是可以得到认同的文化产品,在意识形态层面上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课题。

  他建议,借鉴韩国市场逐级渗透的策略,将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首先定位于海外华人,稳固“汉文化圈”的受众,再推广至全球受众。在市场推广上要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受众的信息消费习惯和模式采取不同的推广方式。

  夏骏寄语文博会

  

《中华遗产》杂志社主编夏骏:文化产业必须工业化运作

  (如果国家文化战略滞后于国家经济战略,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危及国家安全,最终影响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山东文博会的意义在于这个大省认真意识到文化产业的战略意义,这是很重要的开端。

  夏骏

  2006·6·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