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议“红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下课时小学生唱着《儿童团之歌》,手握红缨枪站岗值勤;学生偷拿家中的钱上网吧,学校开批斗会;老师和学生都拿起当年的《毛主席语录》,苦学“老三篇”;校园内被种上一片片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这儿每周接受4~6节露天教学;故意让学生抢苹果,体验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郑州市二七区张魏砦德全学校的如此“红色教育”方式,经本报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详见6月14日、16日本报报道)

  编者:教育改革历来备受关注,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自然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无疑,德全学校的教学方式是对僵化的应试教育的一种突破,但这样的“红色教育”是否又“红”过火了?请大家表达自己的观点。

  树叶(网友):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各个学校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不做有损学生权益的事情,就无可非议。德全学校“红色教育”的某些做法值得商榷,但多数尝试值得肯定。

  郑晓伟(公务员):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沾染上了这样那样的不良嗜好。由于很多学校唯分数是举,只教书不育人,让家长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担心。有了这样的学校是件好事,我要是有个调皮捣蛋不听话的孩子,就愿意把他送到这个学校去。

  曾革楠(大学生):郑先生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开批斗会,且与别的同学抢苹果来体验弱肉强食,这是你的个人选择,别人管不着。可我想问一句,这样的教育方式到底能让你的孩子学到什么?有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我看只会让学生看到暴力,看到“人治”,看到动物式的丛林法则。

  刘军锋(职员):如此“红色教育”我不敢苟同,让学生去了解过去的历史,培养孩子的英雄主义、竞争能力、拾金不昧、艰苦朴素等优良传统美德没错,但学校错就错在让学生手握红缨枪站岗,开批斗会,苦学“老三篇”等教学做法欠妥当,毕竟现在不同于过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和使命。如果我们总以过去的思维模式去教育学生,学校怎样去培养四有新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接班人呢?

  编者:我想,大家也许更想听听教师朋友们的看法。

  李国婧(教师):我是一名教师,但我说什么也不会到这样的学校去任教;我是一名家长,但我说什么也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去求学。他们为什么非要让自己脱离现实回到久远的梦境中去呢?还有,开批斗会的做法实际上就是现在严令禁止的体罚学生的行为,如果我们对这样的做法也不加惩治的话,谁敢保证将来不出现“文化大革命”中打砸抢的那一套?太可怕了!

  杜振堂(教师):教育孩子与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一样,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还没有哪一种教育方式、方法“放之四海而皆准”。今天的孩子都很有个性,哪一种方式对孩子有效,只有在尝试之后才知道,所以,必须积极地去尝试,且不说“红色教育”有许多可取的地方(比如带孩子到庄稼地边上课,鼓励学生争抢苹果、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等),仅是其对教育方式、方法的积极探索精神就很值得称赞。

  杜自霞(教师):我对“红色教育”的种种做法难以理解,手拿红缨枪站岗、学习背诵“老三篇”,其意义在哪里呢?至于开批斗会,让“学生在太阳底下趴在乒乓球台上写检查,在全体师生面前检讨,让其他同学批斗他的错误行为”,以至于让“这名同学羞得面红耳赤”,更是对学生的体罚和羞辱,严重违反了《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编者: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