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暖气团“劈头盖脸”今年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我省迎来今夏首场“高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暖气团“劈头盖脸”今年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我省迎来今夏首场“高烤”

  

暖气团“劈头盖脸”今年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我省迎来今夏首场“高烤”

  

暖气团“劈头盖脸”今年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我省迎来今夏首场“高烤”
核心提示

  6月16日,河南迎来了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省会郑州的最高气温达39.8℃,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最热的地方。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今年首次高温红色预警。

  省会城市郑州最热

  昨日,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次高温红色预警。据观测,黄河及以北有19个县最高气温达到39℃以上,省会郑州最高气温39.8℃,是全国省会城市的最高温。

  省气象台昨日预计13时至18时沿黄及以北部分县市将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据省气象台昨日14时定时观测:我省淮河以北大部分县市气温在37℃以上,沿黄河及以北有19个县气温在39℃以上。林州是昨日我省最热的地方,14时气温高达40.4℃,其次是济源为40.3℃。今天我省东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全省偏南风3级左右,最高温度38℃。省会郑州晴间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最高温度39℃。

  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保生介绍说,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今年首次高温红色预警,代表24小时内我省最高气温将要升到40℃以上,收到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情况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甚至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预计20日之前,我省基本上无降水,高温仍是主旋律,造成持续高温的原因是由于我省受暖高压气流的控制,地面形成了暖气团,暖气团像一个锅盖一样“盖”在大地上空,造成温度升高。□记者栾姗

  用电负荷创出新高

  昨日,记者从河南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昨日全省用电最高负荷预计达到168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13.9%;全省用电量预计达3.4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1.3%。其中,省会用电最高负荷达到260.5万千瓦,创今年以来省会用电负荷最高纪录。

  河南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负责人说,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3天将持续高温,全省电网用电负荷将以每天50万千瓦~8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河南省电力公司及各地区供电公司将加强对电网、输配电线路和变电站的维护工作,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保证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记者夏冰通讯员胡宏伟

  中暑发作最为集中

  超过40℃的气温,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困扰。据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计,昨天共接到9起中暑求助,是入夏以来,中暑发作最为集中、最多的一天。针对持续高温天气引发的中暑,医务人员提醒市民:老年人、孩子、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身体比较虚弱的人,在气温超过35℃后,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则应该避过高温期,选择较为凉快的早上和傍晚出行,并随身携带风油精、冰块、遮阳伞等物品,以备所需。建筑工地等户外作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应该为劳动者提供冰块等必要的避暑降温设施。

  □记者王芷荭郭致远通讯员张世忠

  执勤民警心仪雪糕

  昨日12时,记者来到花园路和纬五路交叉口,固定岗执勤民警赵东正在处理交通违章。

  十来分钟后,赵东被另一名民警换了下来,他来不及和记者打招呼,径直走到路边,拿起水杯大口大口地喝水。记者上前打趣说:“这镜头快赶上骆驼祥子了。”他笑笑说:“刚才有几个吃雪糕的小学生从我身边过,我真想咬他们一口雪糕吃,实在是热啊,看着凉东西心里就有了点凉气。“

  □记者乔伟辉

  特警习武挥汗如雨

  “杀、杀、杀!”上百名特警队员身着训练服,手持各种武器认真地演练着。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训练场上看到,在炎炎烈日下,特警队员黝黑的脸庞上爬满汗珠,长衣长袖的训练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

  据特警支队的训练负责人介绍,按照支队的夏季训练计划,近段以来,特警队员都在学习一些新的动作技能。为了尽早熟练掌握新动作,广大特警队员都是顶着酷暑加班加点在练习。□记者乔伟辉实习生王洪岩

  流浪儿童受到救助

  昨天上午,郑州火车站广场,喝着郑州救助站工作人员送来的菊花茶,吃着香甜的面包,9岁的新疆小朋友买买提高兴地用手比画道:“河南人太好了,太谢谢你们了。”

  随后,工作人员将买买提和来接他的妈妈一起送到郑州市流浪儿童救助管理中心。像买买提一样,昨天,郑州市救助站在省会街头救助200多人,并将50多人接到救助站。□记者夏冰

  动物避暑高招迭出

  昨日,郑州市动物园根据动物的不同特性,采取不同的措施,比较敏感的动物,如企鹅、小熊猫,它们的屋里都装备了空调,且温度控制在18℃左右;对于大象这样体积庞大、散热较难的动物,工作人员每天要为它们冲十几次水,另外还要加大水果的供应量;热带鸟类虽然对高温的抵抗力较强,但是仍然给它们增加了饮用水,往鸟笼子里面洒水的次数也增加了。

  最调皮的是猴子,它们站在山腰玩起了跳水,一个接一个扑腾扑腾地往水中跳。有的小猴子还玩起了高难度动作,从转轮上跳到滑竿上,再从滑竿上跳到水池中去。□记者栾姗

  昨日,郑州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9.8℃!上午11时至下午2时许,本报派出多路记者,顶着烈日走进劳动者队伍中,品尝他们烈日下的辛苦。他们在热得发晕的高空里劳动;他们在烈日下清运垃圾挥汗如雨;他们背负着沉重的货物在滚烫的城市里穿行……

  时间:下午2时40分人物:垃圾处理工

  在地表温度近70℃环境下,分拣垃圾

  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的市综合垃圾处理厂,这里负责处理全市除化工、医疗垃圾之外的所有生活垃圾,平均每天接收垃圾约400车。

  下午2时40分,一车垃圾运到处理厂,工人许冬季和小贺开始对从车上倾泻下来的垃圾进行分拣,手中的铁锨没有挥舞几下,豆大的汗珠就开始从额头上渗出来,伴随着铁锨的挥舞,大家身上的工装再次被汗水浸透。小贺拧开水壶猛灌了两口,再往头上洒点水降温,而后继续挥舞铁锨。

  该厂厂长王书砖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垃圾运到这里后都要经过简单分拣后就地填埋,由于人手不多,工人们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站在被垃圾包围的一小块空地上,记者感受到,这里除了炎热难耐外,还臭味扑鼻。记者在空地上站了不到10分钟,就被腐烂垃圾散发出来的恶臭味熏得头晕。

  “虽说预报的最高气温是39℃,可要加上地面垃圾产生的热量,这里的地表温度接近70℃。”王书砖说。

  □记者辛渐康锦李一川

  时间:下午1时人物:环卫工

  一天清扫垃圾近1吨,他们不惧高温,怕的是行人乱扔垃圾

  一身蓝色长衣长裤,加上显眼的橙色马甲,下午1时30分在农业路没有树阴的马路上,李师傅显得格外惹眼。昨日,郑州市9000多名环卫工人同李师傅一样,冒着酷暑,工作在岗位上。

  路面由于太阳的炙烤,此时向上升腾着热气,走在上面好像进了桑拿房一样,特别有小汽车经过,更是热浪扑面。记者试了一下扫帚把和垃圾兜的温度,烫得记者的手赶紧缩回,而师傅们却拿起就走。“天热大家已经习惯了,这种高温也不算什么,照样按时完成任务。”环卫工老张说。

  李师傅和另外11个工友负责农业路(天明路—文化路)段的路面卫生。他们轮流值班,从凌晨3时至晚上8时不停地清扫路面。天气炎热,路面上的冰淇淋、饮料包装随之增多,一天下来,清扫的垃圾近1吨。李师傅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迅速扫地,“天气热并不让我觉得特别难受,单位准备了可随时饮用的绿豆水,当班期间还有小休。难受的是行人乱扔垃圾,如果出言提醒,往往还会挨骂。”

  郑州市市容环卫管理处余处长说,环卫处从6月份开始就已经给环卫工人送绿豆水,还准备了人丹和降暑药品,每天上下两班轮流在各个路口发送。但最重要的还是希望行人在炎热天气中能够体谅环卫工人的工作,手下留情、少扔垃圾。

  □记者栾姗

  时间:上午11时人物:建筑工人

  流的汗,比喝的水多

  昨天上午11时,在农业路东,郑东新区某建筑工地,20多名头顶安全帽,身穿长衫长裤的建筑工人在6楼作业着。

  裸露的钢架、钢梁、钢筋被烈日烤晒得烫手。工人们虽然戴着安全帽,却一点也遮挡不住阳光,汗水不住地从头顶流到脸上。“工地有规定,必须戴安全帽保证安全,还得穿长袖衣服,不然,这么毒的太阳,肯定要脱水蜕皮。”来自信阳的黄玉华说。

  记者看到,汗水浸透了他的上衣,“天这么热,年纪大的就扛不住了,年纪轻的稍微好些。”黄玉华一边说着,一边脱下安全帽,用工地上的水龙头冲了冲头发,“在这种天气里,我们每干会儿活,就得对着水龙头喝一肚子水,可是出的汗比喝的水还要多。"

  □记者李红

  时间:中午12时35分人物:送水工

  驮着沉重的货物在滚烫的街道穿行

  在德亿路一家送水站,当送水工老张走过来时,记者闻到一股淡淡的酒气。“喝酒了吧?”“是的,天气太热,中午喝了一瓶啤酒降降温。”老张说。

  老张叫张春良,55岁,信阳人,今年年初到郑州做了名送水工。老张脸庞和胳膊黑黝黝的。“以前没有这么黑吧?”记者问。“哪有啊?我以前皮肤还算白的,就是这两个月晒黑的。”

  昨日中午12时35分,记者骑自行车和老张一起去送水。老张的自行车上装了6桶水。一上路,记者感受到了太阳的“热情”,太阳几乎毫无遮拦地从后面直射过来,头皮似乎都要被烤焦了。

  “穿长袖会不会好些?”“天气太热,长袖穿不成的,会捂出痱子的。”“经常骑自行车,现在我的臀部都有些溃烂了。”几分钟后,到了第一站工大家属院。老张麻利地从车上搬下一桶水,一口气扛上四楼。

  在第二站,记者把水桶扛在肩头,顺着楼梯往上爬。近20公斤的水桶把肩膀压得生疼,记者走起路来摇摇晃晃,觉得头重脚轻。好容易到了二楼,记者立即把水桶放下,迫不及待地揉起肩膀来……

  □记者辛渐康锦李一川

  雪糕的诱惑记者白周峰图

  这样降温挺别致记者刘梦涛图

  设计对白:“下面真凉快呀,不骗你。”

  记者许俊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