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传统文化需“现代时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传统文化需“现代时转换”

  □汤序民报道王国华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6月16日,在孔子的故乡山东举办文博会,是对孔子思想的最好弘扬。”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对文博会的举办颇有感触。

  王国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前多元共生的文化世界里,孔子文化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尊崇。世界仿佛重新发现了孔子:美国总统布什认为“孔子的博大教诲,启迪了全人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泰勒指出,孔子的思想是2500年来我们无力超越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甚至表示,“21世纪,如果不能以中国儒学文化取代西方科技文化,成为世界主导,那人类的前途将是可悲的”。

  孔子文化最具比较优势

  王国华建议,为应对西方文化扩张的挑战,我们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具有原创性优势的传统文化产业。

  他认为,孔子文化产业就是最具原创性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国内应在孔子文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环节上,打造“孔子”牌的中国文化精品,在出版、演艺、影视、旅游、会展服务等行业,融入丰富的孔子文化内涵,进而促进孔子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为发挥规模经济和聚集效应,他建议山东有关部门要设立专门的产业促进机构,调研国际文化市场,了解各国市场需求和准入政策,发布动态市场信息。在这方面,英国、日本的经验可资借鉴:英国早在1997年就设立了跨部门的文化产业专门小组,负责跟踪国际新趋势,规划发展方向,制定优惠条款,帮助文化企业引进国际资本,实施品牌战略。日本则建立了民间的“内容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政府拨专款支持拓展海外市场,开展维权活动。

  推进高新技术与孔子文化结合

  为什么美国能成为世界文化输出的巨无霸?王国华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以全球文化为自己的养分,注重对不同文化进行“现代时转换”。美国以中国的“花木兰”为题材制作的动画片,赢得了巨额的票房价值,原因就是对电影内容实施了以西方价值观为指导的“现代时转换”。实际上,一切过去时态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一个在现代环境中重新阐释和创新挖掘的问题。

  “孔子文化也不例外。”王国华说,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凭借浅显易懂的解释和简洁生动的线条,创作出经典漫画《孔子说》、《孟子说》,让世界读者分享中国文化的智慧和哲理。他在创作时就刻意不用原文,改以摘录精彩篇章,进行现代诠释,让读者更易于接受。

  科技是文化产业的助推器。美国迪士尼公司把高新技术应用到动画电影、主题乐园等文化娱乐产品之后,销售额直线上升;声光电最新成果的实时运用,造就了百老汇音乐剧的历久不衰;网络图书馆、网络电视、在线游戏,也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接受。

  王国华建议,发展孔子文化产业,也必须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与孔子文化的结合。这是提高孔子文化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孔子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要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尽快建立起以孔子文化产业为主体的研发体系。

  创意是文化产业的“金钥匙”

  “创意是从文化到文化产业的金钥匙。”王国华说,但在实践中,有大量好的文化创意,由于缺乏资金或政策支持,失去了发展机会。当前许多国家都对这个环节进行重点援助:加拿大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目的就是扶助那些有创意但无资金进行商业化的创业者;韩国网游厂商平均每年可以得到1.7亿美元的政府拨款,用于新游戏研发,对于出口产品在语言译制上的费用,政府几乎提供全额补助。

  “应借助香港平台使孔子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王国华采访中一直在建议。因为孔子文化产业的开发,既耗资巨大,又需要国际市场开拓能力。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来是国内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平台,而且香港商业文化在亚洲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电影业、唱片业发达,被称为东方的好莱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