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聘用百万建筑安全监督员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崔清新)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16日向正在施工的国家会议中心配套工程工地的部分工人颁发了首批建筑安全监督员证书,标志着全国建筑业聘用百万安全监督员活动正式启动。

  16日起,建设部和全国总工会将在建筑业的农民工中特聘百万建筑安全群众监督员,佩戴安全员臂章上岗作业,他们也有禁止违章、查找隐患、报告险情、危及生命紧急情况

下带领工人撤离危险现场的权利。

  同时,一套套各种颜色针对不同工种的《建筑安全知识读本》也将发放到全国各地的工人手中,以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

  来自江苏建工集团的工人宋钱平16日获得了安全监督员聘书,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开工前我都要检查一遍安全情况,几乎每次都能发现有工友不戴安全帽或者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等行为,不及时提醒他们是十分危险的。”

  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成为农民工就业的主要行业之一,目前大约有3500万农民工从事建筑工作。他们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却面临着相当严重的伤亡情况。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2005年建筑业共发生伤亡事故2288起,死亡2607人,其中农民工死亡人数占75%以上。

  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单位今年联合开展了“关爱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重点针对采掘、建筑和加工制造业这些农民工比较集中、作业环境差、事故多发的行业,加强监管并普及安全知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