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瞧瞧您的职业属于哪一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金陵晚报报道】铅字排版员、淘粪工、补锅匠、抄写工、传呼员……在我们生活的城市,这些职业曾经那么的耳熟能详,可随着社会的变迁,它们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消失的旧职业已达3000多种,仅剩1800多种。与此同时,社会需求使得新潮职业频出。2004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建立新职业定期、按季度发布制度。2

年不到的时间,陆续发布了6批共64个新职业。南京市劳动部门不久前公布了一批新职业,其中有宠物保姆、职业指导师、医药营销师、速录员、短信写手等。

  行当变成职业要2年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培训中心许宏报副处长说:“让一个有一定规模人群从事的工作成为职业的开发过程并不简单,一般需要2年时间。一旦成为正规职业后,就要对其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从事职业开发的人员必须对社会发展保持敏感,一旦发现有些人在从事一个新行当,市场需求某一种特别的劳动服务,就马上进行初步论证。”

  初步论证结束后,就是向劳动部汇报,劳动部要组织专家编写该职业的正式定义、从业资格、考核标准、职业等级等一系列书面材料,再上报劳动部审批。试行一段时间后,才成为正式职业,前后需要2年。据悉,我市在新职业开发方面目前走在全国前列。

  新职业生命力更加旺盛

  每一个新职业诞生时,几乎都能得到社会的欢迎,它们的生命力往往比旧职业更加旺盛。

  “就像育婴师刚开发的时候,抱有传统观念的人都认为这是月子保姆,干这行没面子。其实育婴师是从事0-3岁婴幼儿保育的专业人员。当时一些有胆识有远见的人就投身了这行。事实证明,最初从事这行的人现在都发展得很好,有不少还开了连锁店。”许宏报告诉记者。

  此外,像房地产执业顾问、汽车经纪人、职业培训师等新职业现在也不愁找不到好“东家”。公司往往需要通过猎头才能挖到这方面的人才,开出的价码自然也不低。

  帮人导厕讨债不是职业

  前些年,在南京出现了这么个人群,他们专门在闹市为“内急”的人们指引厕所的方向,收取少许的指路费,有些敬业者甚至绘制了厕所地图;有愧于人却放不下颜面去道歉,由此应运而生的道歉公司专门帮别人道歉;有人欠钱不还,情急之下可以找专门的讨债公司……这些会不会有朝一日也成为正规职业呢?

  许宏报解释:“这些都不能成为职业。像道歉公司曾经被热炒过,但最终销声匿迹,说明这个行业的发展前途和市场需求都不大。指路收费有悖中国的传统美德,即使部分市民能接受这种服务,官方也不宜承认。至于讨债,已经被国家明文禁止,更不可能成为一种新职业。”

  新闻链接

  点击64个新职业

  形象设计师、锁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汽车模型工、水产养殖质量管理员、汽车加气站操作工、牛肉分级员、首饰设计制作员、商务策划师、会展策划师、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景观设计师、模具设计师、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员、家具设计师、客户服务管理师、宠物健康护理员、动画绘制员、信用管理师、网络编辑员、房地产策划师、职业信息分析师、玩具设计师、黄金投资分析师、企业文化师、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微水电利用工、智能楼宇管理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芳香保健师(SPA)、宠物医师、医疗救护员、计算机软件产品检验员、水产品质量检验员、农业技术指导员、激光头制造工、小风电利用工、紧急救助员、室内环境治理员、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员、花艺环境设计师、印前制作员、礼仪主持人、数字视频合成师、集成电路测试员、网络课件设计师、霓虹灯制作员、计算机乐谱制作师、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体育经纪人、木材防腐师、照明设计师、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咖啡师、调香师、陶瓷工艺师、陶瓷产品设计师、皮具设计师、糖果工艺师、地毯设计师、调查分析师、肥料配方师。

  您的工作属哪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8个大类分别是:

  “当官的”: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其中包括5个中类,16个小类,25个细类;

  “搞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14个中类,115个小类,379个细类;

  “跑腿的”: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其中包括4个中类,12个小类,45个细类;

  “做生意的”:商业、服务业人员,其中包括8个中类,43个小类,147个细类;

  “种田的”: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其中包括6个中类,30个小类,121个细类;

  “做工的”: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其中包括27个中类,195个小类,1119个细类;

  “当兵的”:军人,其中包括1个中类,1个小类,1个细类;

  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其中包括1个中类,1个小类,1个细类。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