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男13岁住桥洞整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本报记者钱建芬蒋晓春

  市民刘老先生天天在太平南路四象桥一带散步。大约一年前,他发现四象桥的桥洞住了一男一女,好像是夫妻。洞口边有一根暴露在外的自来水管,24小时不断地在淌水,有了“免费”的自来水用,他们就在桥洞里安下了家。

  黑漆漆桥洞成了“新房”

  四象桥底下是一条秦淮河的支流,河水发绿,风一吹臭味就扑面而来。

  通往桥洞的唯一一个入口在桥的西南侧,记者下去并没有看到什么。记者转而来到桥的东南侧,这里则成了另一番天地,只见一男一女坐在桥洞内,两人吃着东西悠闲地交谈着。

  在四象桥边摆修车摊的老黄经常与这对男女照面。“他们住在桥洞里有一年多了。女的看起来有60多了吧,男的很年轻,我看他们也不太像夫妻。有一次我就问他们是不是夫妻?男的也没说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后,男的突然跟我说他们结婚了。”

  记者在岸上就看到,桥洞俨然成了他们的小家。洞口的水泥墩上放着杯子和碗,树边晾晒着还在滴水的衣服,一个蓝色的大脸盆接着不停漏出的自来水。几个编织袋堆放在洞口外,分门别类地装着一些破烂。

  看到记者,两人很好奇地打量着,拿在手上吃的盒饭也放了下来。记者看到,桥洞只有半人多高,人只能坐着无法站立起来。女的看起来有60多岁了,戴了一顶粉红色的毛线帽,一只眼睛看上去已经瞎了。男的比女的年轻,看上去身体很健壮,看到记者要跟他谈话,笑容满面。

  捡垃圾结缘做起夫妻

  男子自称叫张盛宝,今年42岁,安徽巢湖人。女的叫周凤霞,55岁,江西人。“我和张盛宝是老乡,所以一起住在桥洞里。”对两人的关系,周凤霞抢在张盛宝之前回答,并且连说了两次,一旁的张盛宝只是憨厚地笑着。

  “你们不是夫妻啊?”记者把张盛宝拉到一边单独谈话。“她就是我老婆。她是不好意思。”张盛宝说。

  记者很好奇,42岁的他怎么会和55岁的她走在一起呢?记者了解到,张盛宝家中有老父亲和兄嫂,因为家穷,一直没有成家。兄嫂当家后,他在家里不好意思白吃白喝,就出来打工。他自两年前来到南京,虽然身体健壮,但找不到工作,只能一直靠捡破烂为生。2005年,他碰到了同样捡破烂的周凤霞。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周凤霞也是一个人。

  周凤霞告诉记者,她跟老公没有养育孩子,老公对她也不好,也不顾家,看她不顺眼就打她,后来忍不下去了就一个人跑出来捡垃圾。但从那时开始,她的神经也受到一点刺激,常常说头痛,所以不管再热的天,她都要把帽子戴着。

  “反正我没有老婆,她也是一个人,我们就走到一起了。”张盛宝很自然地说,“她比我大13岁,但看上去比我大了20多岁,但我觉得没有关系,也不怕人笑话,我想把她带回老家,可她反而不愿意。她的眼睛得了白内障,看不见了,所以更不愿意跟着我回去。”

  丈夫尽心照顾妻子

  白天,他们两人就在桥洞里休息。到下午5点左右,张盛宝就出去到夫子庙、新街口一带捡破烂。每个月捡垃圾换来的钱只有100多元。

  “她以前摔过一跤,脊椎受了伤,经常疼得睡不下。她的眼睛看不见了,开刀要3000多块,我想攒点钱给她到医院看看。”张盛宝对周凤霞特别地关心。

  周凤霞一边吃着话梅一边跟记者谈着。每吃完一颗,就从身边的小包里再拿一颗出来。周凤霞告诉记者,张盛宝有什么好东西,总是会先想到她。晚上桥洞里蚊子特别多,他把蚊香总是放在靠近她的地方,他自己倒是被叮出很多红包。

  桥洞边有“免费”自来水

  张盛宝说,他们本来是住在一个厂房里面的,后来被赶了出来。住到四象桥下是因为有一次他来到桥底下解手,发现这个桥洞底下能容纳两个人,而且桥洞边上,有一根埋在堤岸边的自来水管不知道被谁捅破了,白天黑夜都在不断地流淌着自来水。

  看到这里既可以住人,又有“免费”的自来水,他们就把所有的“家当”搬了过来,人也住了进来。

  看到24小时流淌的自来水,周边居民都看得心疼。“这一年下来不知浪费多少自来水呢!”市民刘老先生说。

  昨天,记者把水管漏水的情况向南京自来水总公司做了反映。下午1点多钟,记者接到自来水总公司的回复,漏水管道已经修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