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天使”必须涉及“雕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探营高考阅卷现场,对话阅卷老师和阅卷组负责人

  作文“天使”必须涉及“雕琢”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实习生/程佳凌通讯员/廖翊华)昨日,针对考生家长尤为关心的作文题,笔者特意在一位评卷老师旁细细观察了作文的评分过程。

  笔者看到这位老师面前的屏幕上是扫描进电脑的作文答卷,考生的任何资料都没有显示。在评分栏中,共有内容、表达、发展等级和扣分四项。其中,内容和表达分为四档,分别以25分为上限,发展等级共有10分,扣分这一项中也是以10分为上限。这位老师解释说,只要所讲述的内容能基本符合题意,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内容和表达方面就能达到二档(即13分到18分)以上的分数,发展等级是为鼓励学生的独创性而设立的,只要考生在立意、语言风格或是结构安排上有特色,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分数。

  这位评卷老师认为,此次作文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在审题方面给学生设置了一定的障碍。从题目上看,“雕琢心中的天使”是动宾结构,其中,“雕琢”是重点,“心中”是限制条件,“天使”是对象。这位老师告诉我们:要取得高分,必须在“天使”和“雕琢”两方面都有所涉及,既要讲清楚自己心中的天使是什么,更要阐明是如何“雕琢”、如何培养心中的天使的。这位老师还说,在他所评的试卷中,40分左右的比较多。

  【专访一】

  语文阅卷组组长柯汉琳教授——

  知识题半数不理想

  优秀作文并不少见

  本报讯语文科组长柯汉琳教授多年来一直担任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昨日,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今年考生比往年都要多,评卷的任务很重,他们总共投入了700多名评卷教师,争取在22日前能完成评卷任务。现在还只是评卷的第4天,很难对全省的语文考试情况作总体上的评价。但从已经显示的数据上看,作文的成绩与往年差不多,知识题部分有一半以上的分数没有预期中理想。

  柯教授说,从已评的语文考卷上看,今年考生在审题、立意方面的能力不强,还有待提高,关于“天使”的概念很多考生不懂,没有阐述清楚,总体上感觉比较空泛,不少考生空谈理想、信念甚至刻苦等抽象的东西,认为这就是“心中的天使”,也有不少考生简单罗列几个古代出名人物和几个当代榜样的一些事迹,也没讲这些成功人物是怎么成长的,这种模式化的“新八股”现象还存在不少,可能是中学备考时老师叫考生背下来的一些材料。而如何把“天使”的意义表达出来,主要是真善美的事物、形象主要指人,特别是如何“雕琢”即如何去塑造、培养,涉及的考生比较少。

  今年考生普遍选择议论文,选择记叙文的少,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篇作文接近满分,大多在58分以上,是优秀作文。

  【专访二】

  化学阅卷组组长陈红雨教授点评——

  “不该失分的失分,很可惜”!

  本报讯昨天,在华师广州大学城评卷现场,化学科组长陈红雨教授也介绍了该科到目前为止的情况。他说今年的评卷注重质量上的监控,所有的评卷老师都是经过评卷前的演练,反复试评,一直到能够掌握评分标准和尺度后才开始真正评卷的,而小组长和科组长则全程跟踪所有评卷老师的进度,根据平均分曲线等数据来监控质量,以保证评卷的统一、客观、公正,确保没有失误。

  陈红雨教授说,这次化学考卷以考察学生的实际能力为主,注重的是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生活的关系,侧重“绿色化学”即化学与环保的联系。在评卷过程中,他们感觉到总体上学生的表述能力还比较欠缺,许多操作上的程序无法表述清楚。

  而最令他们感到惋惜的是,许多不应该失分的还是出现失分的现象,如考生没有审清楚题意,没有将题目回答在指定的区域内,例如把A题答到B题上,尽管是正确的答案,但也只能得零分,很可惜。

  图:

  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的电子阅卷点,老师们正在给作文打分。本报记者王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