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感动,感动大家! 说一声谢谢怎么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03 南方日报

  感恩的心

  肖复兴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孩子和那位母亲,他们让我永远不要忘记,并告诫自己:对世界上不管什么人给予自己的哪怕是再微不足道的帮助和关怀,也不要仅仅心存感激忘记了说一

声“谢谢”

  曾经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个叫胡茂东的人,在吉林百货商场的一次大火中冒着生命的危险一连抢救出十几个人,事后竟然无人过问。他却因为烧伤而导致贫病交加,最后不得不沦落街头,才读中学的可怜女儿只好为他上街乞讨。让他最为伤心的,不仅仅是自己这样悲惨的命运,而是被他救活的那些人中,这么多年过去了,竟然没有一人站出来,哪怕只是对他说一声“谢谢”。

  这样的消息,让我的心里很难受,也很羞愧。我们怎么啦?这样麻木,这样冷漠,这样忘恩负义,说一声谢谢,怎么就这么难呢?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德报恩;中国绵延多少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人要心存感恩之情。但是,看来这样的古训并没有渗进我们的血液。

  蜜蜂从花丛中采完蜜,还知道嗡嗡地唱着道谢;树叶被清风吹得凉爽,还知道飒飒地响着道谢。但是,看来我们还不如蜜蜂和树叶。

  美国曾经流传有这样一则传说,一个村子里,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母亲端上来的却是一盆稻草。全家都很奇怪,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母亲说:我给你们做了一辈子的饭,你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感谢的话,称赞一下饭菜好吃,那和吃稻草有什么区别?这样的人难道不是只配吃稻草吗!连世上最不求回报的母亲都渴望听到哪怕一点感谢的回声,而我们就和那些吃稻草的人一样,遗忘、淡漠、麻木,乃至忘恩负义,才使得我们对别人说一声谢谢变得那么难,仿佛一切都是应该的。

  我还想起前两年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湖南洞庭湖畔两姊妹在小时候一次落水,被一个好心人救起,那人没有留下姓名走了,两姊妹和她们的父母,觉得生命是人家救上来的,却连一声“谢谢”都没有对人家说,于是发誓一定要找到这个恩人。他们整整找了20年,两姊妹的父亲去世了,她们和母亲接着千方百计地寻找,发誓一定要把这句感谢的话当面对自己的恩人说出来。也是说一声谢谢那么难,可是再难,她们坚持了20年。水滴石穿,心诚则灵,她们终于找到了这位恩人,为的就是说这样一声“谢谢”。两姊妹跪在地上向恩人说这声“谢谢”的时候,她们两人和那位恩人以及过路的人们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则事情让我很难忘怀,两姊妹漫长20年执著的行动告诉我,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对有恩于你的人表示感谢。在对别人说一声“谢谢”的那一瞬间,你自己和整个世界变得是多么的温馨美好。

  然而,我们现在远不如那两姊妹和她们的母亲。

  我也很难忘记几年前的一件事情。那天,我在崇文门地铁站等候地铁,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从站台的另一边跑了过来。因为是冬天,羽绒服把小男孩撑得圆嘟嘟的,走路很困难,简直就像个小皮球咕噜咕噜地滚了过来。他问我到雍和宫坐地铁哪边近?我告诉他就在你的那边,他高兴地又跑了回去,我看见那边有他的妈妈在等着他。空旷的站台上没有几个人,等了半天,地铁也没有来,我走了,准备上去打个“的”。我已经快走到楼梯最上面的出口处了,听见小男孩在后面“叔叔,叔叔”地叫我。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站在那里等他,看着他一级级楼梯地爬上来,一脑门子热汗珠儿地跑到我的面前,我问他有事吗?他气喘吁吁地说:“我刚才忘了跟你说声‘谢谢’了。妈妈问我说‘谢谢’了吗?我说忘了,妈妈让我追你。”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孩子和那位母亲,他们让我永远不要忘记,并告诫自己:对世界上不管什么人给予自己的哪怕是再微不足道的帮助和关怀,也不要仅仅心存感激忘记了说一声“谢谢”。只是,现在我们还不如那个孩子。

  如今,说一声“谢谢”怎么能不那么难?

  反正我对自己说,一定要记住,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对别人说一声“谢谢”,这是最简单的,却也是最重要的一句话。

  肖复兴,著名作家。曾任《小说选刊》副主编。现任《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