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回扣治理的关键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08 南方新闻网

  一家之言之邓继红专栏

  今年以来,卫生部开展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专项工作。据6月13日《健康报》报道,从7月开始,该项工作进入全卫生系统的自查自纠阶段。卫生部向公众保证,商业贿赂中的重大、典型案件一定会被依法查处并被曝光,大家可以“走着瞧”。

  以我在医疗行业“走着瞧着”的经验而言,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的回答难以让人释怀。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说白了,就是个医药回扣问题。医药回扣从孽生出现到泛滥成灾也就十几年的光景。医药回扣从发生到发展的过程,正是国内制药产业从数量到规模急剧膨胀,渐次异化为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财税来源的摇钱树,号称最具“可持续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的过程。只有从这个切入点着手顺藤摸瓜,才会找到催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产生的条件和土壤,才能避免在这个问题上瞎子摸象,别以为依法查处并曝光几起商业贿赂中的重大、典型案件就可以根除商业贿赂现象,就算建立起了反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不过,这顺藤摸着的瓜正是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痛肋,卫生部有可望而不可触及的难言之隐。

  在这里,就让我剖析一下医药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利益链中,政府、制药产业以及医疗行业三方在其间扮演的角色,来查找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产生的条件和土壤吧。

  时至今日,国内制药企业已达5000余家,医药公司有1.2万余家。它们与各级地方政府有直接纳税隶属关系。虽然国内绝大多数医院靠“非营利”的牌子将药品卖给患者这最后一道关口可以不向政府纳税,但是,任何一种药品从出厂到各级医药公司分销再到卖给医院的每一笔交易,各级地方政府从中都能取得可观的财税收益。因此,在很多大型制药厂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庞大的销售队伍直接将药品发货到医院库房的情况之下,仍有医药专营的政策强制斩断制药厂到医院的直销途径,严格规定这些药品销售必须到各级医药公司去雁过拔毛,让药品价格水涨船高。

  在这种利益驱使下,一些地方政府最不愿看到自己地盘上的制药厂愁销、各级医药公司交易量萎缩。于是乎,可以依靠医疗行业的专业性和信息不对称性左右患者用药大权的临床医生被推向闹剧的前台,成为掌控患者不合理用药、过度用药的操刀杀手。制药产业开出的最有效的利诱钓饵就是商业贿赂,俗称医药回扣。而实际上,政府对这种路人皆知的制药产业和医疗行业之间腐败行径,应该是早就心知肚明了的。但是苦于对制药产业这棵摇钱树已产生严重的成瘾性依赖,已无力从源头上斩断制药产业行贿的黑手,最终只能一厢情愿寄希望医疗行业自查自纠,见义忘利,让卫生部杀鸡儆猴、与虎谋皮的轻喜剧年复一年,轮番上演。

  要彻底铲除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产生的条件和土壤,建立反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解铃还需系铃人,反商业贿赂得从转变政府观念做起。一些政府要从与民争利的泥沼里抽身而出,为反商业贿赂斗争做好表率作用。

  (作者任职于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