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星土星今明约会 夜幕降临后可目睹该罕见天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12 南方新闻网

  最佳观测时间:广州,明天19时54分至20时54分。

  观测方位:西方偏北的低空里

  观测工具:双筒望远镜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天与明天,火星和土星将在天空会聚。如果天色晴朗,广州乃至全国各地,甚至亚洲和非洲等大部分地区,在6月17日和18日连续两晚,都可目睹这一少见的天象。

  火星和土星都是地球以外行星,一个以其火红色的外表,一个以其美丽的光环,深受人们喜爱。今年6月中旬,火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土星,届时它俩将会聚在巨蟹座。火星亮度为1.7星等,呈血红色。土星亮度为0.4星等,比火星明亮。6月18日早晨7时,火星和土星相距最近,即只有1个月亮直径那么近,其中火星在土星的北面。随后,火星离开土星继续朝东南方向寻找其他伙伴。

  由于火星和土星位于太阳东面的不远处,因此,各地只有在太阳西沉,夜幕降临后才可看到,最佳观测时间只有60分钟。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好。在6月17日晚上,火星在土星的西面;在6月18日晚上,火星在土星的东面。

  何时投入观测最佳?天文学家建议,各地在日落后40分钟就可投入观测。在广州,6月18日日落时间为19时14分,即在19时54分后观测最佳,观测方位在西方偏北的低空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