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吐哈油田泡沫排水采油技术获得实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 熊聪茹)新疆吐哈油田泡沫排水采油技术近日获得实验成功,此项技术令实验井原油日产量从0.24吨提高到3.95吨。

  记者从吐鲁番地区行署获悉,由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钻采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泡沫排水采油技术,在吐哈油田温西3-81井实验后,该井油压从2.8兆帕上升到5.2兆帕,日产量从0.24吨提高到3.95吨。

  这项新技术是通过向井筒加入固体泡排剂,与井内积留的液体混合后产生大量低密度含水泡沫,从而降低井筒能量损失,将藏在砂岩中的石油“顶”出来,提高单井产能。

  在我国目前原油供应紧张、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石油的高效开发显得更加重要。占全球石油总蕴藏量62%的中东地区通过利用新技术,其采油率已从传统的30%提高到45%,这相当于将世界石油开采年限增加了20年。

  我国目前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仅为34%,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一些地区小油井的开采率甚至不足20%。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李克文说,如果我国石油开采率提高3个百分点,那么增加的原油产量相当于我国又新增了一个大庆油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