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太阳底下的河边茶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11 四川新闻网

  成都的太阳少,到了成都的任何人都感触颇深。而冬至的太阳就更加珍贵万分。太阳是如此的少,十天半个月都见不到一屡阳光出来普照大地。在阴霾的日子里,人们心中就期盼着那难得露脸的太阳。只要有一个太阳高照的冬日,成都人就立刻可以放下手边的工作,呼朋唤友,邀约而至,坐到太阳可以晒到的河边茶座里,享受太阳浴,任凭香香的太阳光照去身上的霉气,心里的阴霾也就逐步散去,换之以对生活重新找回的健康和自信。

  早就注意到成都锦江沿河有许多简单的茶座,每到出太阳的日子,早早地就摆满了桌椅板凳。吃过午饭,人们开始陆续来到茶座,到了下午三点,位子可能就座无虚席。人们点上一杯飘香的花茶或绿茶,悠闲地坐在舒适简陋的椅子上,或看书,或闲聊,或打扑克,或着就眯缝着眼睛养神。

  虽然我是那么向往冬日的太阳,可是我一次也没有去过那河边上的露天茶吧,到是去过有空调的许多茶楼,看到寒冷的冬天里,茶楼因为有空调而全部都是人满为患。

  但是我心里一直很向往太阳光下的茶吧,于是“晒太阳”的茶吧就成了我心中的愿望。实际上,多年来,除了自己一直借口“忙”于工作和写作无暇去晒太阳泡吧外,重要的是自己还不习惯于成都人的思维和休闲方式。总觉得他们太闲,太浪费时间,甚至于感到他们一杯茶可以在茶馆坐一天的生活方式是在浪费生命。而我自己则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档档地,用无形的鞭子驱赶着自己快走快跑而无暇停留,更没有认真地注意过生命时间的流失,岁月就被我们在慌慌张张的忙忙碌碌中消磨掉了。突然有一天,发现岁月过去了许多,而自己的生活中却有许多未及体验和感受,匆忙的脚步使自己身心疲惫外,并没有新的什么成就感。

  冬至的到来却有了几个连续的好太阳天。晒太阳的愿望是那么强烈,驱使我放下手上的所有工作,夹着才买的街头画报座进了充满阳光的河边茶吧里。这里坐在一起的人距离那么近,彼此的说话内容听的明明白白,但是典型的成都人不管这些,他们继续着高谈阔论。成都这个地方的人,其实语言文化很发达,我想,全国除了北京人能说,就数成都人了。在成都的茶馆里,可以培养出艺术家,就好比北京培养说评书的一样;成都茶馆里,培养出著名的“散打”艺术家李伯清先生。那种“散打”其实一段市井故事段子,加上了成都本地的幽默和土话,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可见语言发达需要环境培养,而茶馆就是培养语言的地方。许多的本土流行语言,都是先从茶馆流行出来的。这就是成都的茶馆文化到成都的市井文化的流行。

  太阳的茶吧取消了富人和穷人的隔阂,因为在这样的露天茶吧里,几块钱的消费大家都可以消费的起,而成都的本土富人很市井气,且喜欢过去那样休闲惯了的方式,因此坐在这样的太阳茶吧里,什么人都有,中国人,外国人,相对穷的人和相对富的人。

  坐在阳光下,泡好茶,我心情就舒坦。翻开了手上买的那成都本地的时尚画报,看到内容,竟然是教已经够精明刁钻的成都女人“更加势利”点,说一个女人跟约会的男人去吃饭,女人很体谅男人,只点了30元的饭菜,而男人却没有想着再增加一两个稍微好点的菜,结论是:跟这样的男人约会没有劲;另外一个故事是说“不要跟懒而无能力的男人约会”,理由是这样的男人也没有意思,不但想找富婆享福,还想装可怜样子。如此等等,都是希望把已经够聪明的成都女人教的更加“妖精化”,还美其名曰“成都女人,你可以势利点”。我顺手就把杂志送给了倒茶小妹。

  太阳暖烘烘地照在脸上,可以看到所有的人都被晒的很舒坦,悠然自得的表情和休闲的心态都体现了成都人对生命的享受达到了奢侈的地步,似乎他们有无穷的岁月和永远的无所事事。以至于初来乍到的人会替他们担心,如此缓慢的节奏,如此浪费着生命,他们靠什么挣钱和工作?

  然而,他们---成都人就是这样世世代代地生活着,工作着,悠闲着,不去理会外面的世界,也不被咖啡屋那样的“洋盘”味道同化。所有外来的咖啡屋、比萨、和西点,都没有把成都本地世代的锅盔、素面、茶馆和休闲方式取代。而所有到了成都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地人,却都被太阳底下的茶馆文化所同化。

  于是,我也在这暖烘烘的太阳下被悠闲的成都人同化了,我想到生命如此短暂,为什么过去我竟然认为坐在太阳底下喝茶是浪费时间呢?难道我们在别处浪费的时间还少吗。于是无形中我接受了成都人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可以认为自己很“成都”了。(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