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商业贿赂,你抵制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19 东方网

  据东方网报道,2000年以来,公安机关共对2529起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犯罪案件和564起行贿案件立法审查。公安部官员称,目前商业贿赂犯罪形势十分严峻,查办的案件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是的,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从导游拿“回扣”、医生收红包到“朗讯风波”、德普“回扣门”……,商业贿赂已遍及诸多领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潜规则''已是不争的事

实。“医患”关系、“教学”矛盾现已成为社会焦点问题,所谓“白衣天使黑心”、“灵魂工程师斯文扫地”也流传坊间。大家可能都众口一词,归结为国家制度缺失,整治不力。然而,静下心来想一想,整治商业贿赂,除了国家需磨砺法律之剑外,我们每个社会人在其中是否也该尽心尽力做点什么呢?

  当看病、做生意遇到麻烦时,我们第一反应往往会想到找熟人通路子送点礼,对方收下红包礼物,自己心里反而踏实,不经意间扮演了行贿的角色。诚然,“花钱好办事”的观念被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形成潜规则,见惯不怪甚至主动遵循这种规则,为商业贿赂提供了赖以存在的社会文化土壤,使其大行其道泛滥成灾。所以,在我看来,反商业贿赂并不单是某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全社会每个公民的责任。

  那么,对付商业贿赂的最好武器是什么?我认为除了法律之外,首要的是道德力量。因为对于商业贿赂这种复杂社会现象,法律执行难度非常大,有一些空子可钻,只有用道德构筑起坚实的“长城”才能压倒歪风邪气,改变长期形成的潜规则。当我们践行“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整体道德氛围时,道高一丈,商业贿赂这个顽魔将魔降三尺。


作者:姚明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