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中国援建的安哥拉罗安达总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社罗安达6月16日电 通讯:走进中国援建的安哥拉罗安达总医院

  记者富显成

  安哥拉刚刚进入旱季,天高云淡,气候清爽。中国政府援建的罗安达总医院开业后,应医院院长卡帕皮尼亚先生之邀,记者前去参观。从罗安达市中心出发,驱车40多分钟后

,来到了位于城南郊卡玛玛区的这所医院。

  这是一座米黄色的建筑,由于周围留出的空间比较宽敞,因此格外显眼。医院的外围设施已经修好,正门前是宽大的停车场,一些绿化工人正在修剪院内的草坪,给人以一种平静而又生机勃勃的感觉。

  根据中安两国政府间协议,中方用无息贷款方式援建了这座以妇幼保健与治疗为主的综合性医院。医院由门诊楼、住院部、食堂、办公室等功能区组成,总占地面积约5公顷,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住院部有100个床位。中方还提供了与医院功能相配套的医疗设备和用品。

  院长卡帕皮尼亚先生今年40多岁,曾经在葡萄牙留学,是脑外科专家。他向记者介绍了医院的现状。医院开设10个诊室,目前有近20名医生,23名护士,5名化验人员,10名管理人员,3名药剂师。

  卡帕皮尼亚先生对中方维修和医疗培训人员的工作非常满意。他说,多亏他们的帮助,医院才这么快地开始运作。他说,他已经向政府提出,要求中方再向医院派些医疗专家,帮助医院培训专业人员和传授先进医疗仪器的使用。

  他说,罗安达总医院不仅是罗安达省的医院,将来还要成为安哥拉全国性的著名大医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医务人员的培训中心,为全国培训医务人员。

  在副院长儒利奥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部分科室。在候诊大厅,一些患者正静静地坐在长条椅上候诊;在小儿科,一名年轻的女医生正在为一名男孩看病;在化验室,记者看到中方培训组的赵医生正在同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研究化验结果。儒利奥说,赵医生懂西医,又懂中医,是医院的名人。

  医院所在地原是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原。看到现在眼前这座设计别致、设施先进的医院已开始履行“治病救人”的职能,不禁使记者回想起医院建设者辛勤劳动的情形。在医院施工建设期间,记者曾不止一次来到工地,耳闻目睹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诸多感人事迹。

  由于任务重,工期短,在15个月的施工过程中,项目组人员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加班。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项目负责人冯宁每天晚上要到一两点钟才能休息。40出头的他,由于操劳过度,血压升高。施工后期,他一度咳血,却一直坚守岗位。

  柏宁是项目组的一位年轻的同志,他2004年来安,当年母亲病故。家人依他母亲的临终遗愿,没有把这一不幸的消息通知他。两个月后,当他获悉母亲病故的消息后,他把悲痛隐藏心里,没有耽误一天工作。第二年,他回国休假时才知道,父亲因过于悲痛得了脑血栓,多亏抢救及时才免于瘫痪。当时工程项目正处于攻坚阶段,处理完家中事务后,他含泪告别年迈的父亲,毅然返回了安哥拉施工现场。

  2005年3、4月间,安哥拉爆发了大规模的马尔堡出血热,面对肆虐的致命疾病,项目组施工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在安方工人大量流失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地工作,使工程进度顺利进行。

  安哥拉医疗卫生事业落后,缺医少药,全国1300万人口中只有1458名医生。妇幼医疗保健水平更是急需提高。罗安达总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后,成为首都地区重要的医疗设施,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用辛勤的汗水为两国医疗卫生合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