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人为什么踢不好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38 四川新闻网

  看足球世界杯,最闹心的一件事,就是经常联想到中国队。这么大的一个活动,中国人到哪里去了?每天晚上,我都在电视画面上极力地寻找,想在人群中找到中国人的影子。哪怕只是一个观众,也可以呀。可总是一无所获,唯一欣慰的,就是有几家足球队,穿着带有“L”字品牌标志的球衣。于是我就安慰自己,他们身穿李宁牌服装,就等于中国队走向了世界杯。

  但看完了球赛,还是不能入睡。夫人在一边说:“算了,算了,外国人踢,中国人看,就像别人演戏,你看戏,又不花钱,又不费力气,这不挺好吗?”我反驳她:“你这人,就是阿Q!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光在旁边看别人表演,那有什么滋味?”

  于是,我们俩讨论,中国人为什么踢不好足球。

  我说,可能是因为中国人“营养不良”。因为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几天前就曾说过:“如果从小没有健全的营养,成年以后的体格、反应灵敏度肯定达不到应有的水平。中国人在足球等方面不如别人,与我们民族长期以来的营养问题不能说没有关系!”还有一本叫《营养革命:从维生素到露卡素》的书中也有这样的答案:“中国人的饮食三分之二是主食,三分之一是副食。由于缺乏优质蛋白、必需脂肪酸和诸多微量元素,造成肌肉少、弹性小、速度低、反应慢。因此,我们最多能玩玩小球,但玩不了大球,尤其是体能要求最高的足球。”

  夫人不同意,她说,现在中国人吃得也不赖呀!之所以踢不好球,可能是因为中国人“太聪明”。踢足球,可是个力气活。一会儿跑到这边,一会儿跑到那边。看那些球员,哪个不是汗流浃背?再说,你撞我,我撞你,也非常的危险。我们中国人可没那么傻,球是公家的,身体可是自己的,要是伤了胳膊伤了腿,怎么回家娶媳妇?所以,他们就要多长个心眼,反正照样开工资,还不如“比赛第二,安全第一”,能省点力气就省点力气。

  我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多给钱,就肯定有人愿意干。比如,踢胜一场,每个球员就发奖金100万元,那他们还不玩命?

  夫人说,谁给呀?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一个农民,一年只有几千元的收入。而踢一场球就给100万元,这不明显地要扩大贫富差距?

  可是不给钱,人家就不好好踢呀?

  那就想办法呗。很多的企业,国家一分钱也没有投资,不照样搞起来了,而且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于是我们形成共识,中国足球的症结,不在营养,不在体质,也不在金钱,而在于体制。中国的足球,需要改革和开放。比如,发动每个市、每个县、每个镇、每个村都像办企业一样组建足球队。可免税就免税,可免费就免费。而且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不要设卡,允许一部分人通过踢足球“先富起来”。

  有个朋友,曾提出过一个问题,你愿意你的孩子踢足球吗?多数人心里的答案是“不愿意”。愿意看球而不愿意踢球,愿意别家的孩子踢球而自家的孩子只在教室里“好好学习”。可见,不转变观念,不改革体制,中国的足球就不可能上去。(汪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