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清华奖50万,纳税人同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41 四川新闻网

  日前,东莞市横沥镇政府出台奖教奖学方案,对在高考、中考及小学毕业会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重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横沥中学就读并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将获得50万元重奖。(《信息时报》6月16日)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可以预见的是,在政府经济手段的推动下,不少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学生一定会更加发奋学习,纷纷朝北大清华靠齐,加入到“非北大清华不上”

的队伍中去。如果说旧版本的“非北大清华不上”是盲目跟风、争面子的话,那么最新版本的则是为了触手可及的人民币。

  如果说这种局面的形成是考生自由填报志愿的结果,本无可厚非,但一旦由当地政府人为助推,就应当另当别论。拿学生的前途命运当教育形象工程的赌注,必然会助长北大清华的“掐尖”,其实质会损害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公平。再说了,企业如何进行收入分配都由股东决定,同理,纳税人对税收的分配也同样应有说话的权利。当地政府在作出这一决策时有没有听取过纳税人的意见,我目前尚且无从得知,但从报道中和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知道,反对的声音占据着绝对的主流。由此可见,此决策似乎是当地政府一厢情愿的结果。

  我的意见是,当地政府与其把这若干个50万奖给北大清华的上榜生,还不如将它投入到农村中小学的建设中去。通过优秀师资的培养、教学设施的改善等方式,来实现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从而促进当地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这才是开源节流的治本之策。(徐光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