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争取有利发展环境从容应对海外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43 四川新闻网

  眼下海外媒体对中国的发展格外关注,如何更好地应对海外媒体,把握和引导舆论主动权,是相关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日前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应对海外媒体”高级论坛,就体现了业界与学界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媒体无所不在、无孔不入,国际舆论对国家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任何国家都希望有一个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在一些发

达国家,政府内有一支精干的传媒运作团队,利用媒体推行其政策。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在应对国际媒体方面缺乏主动性,抵不住西方媒体“一边倒”的猛烈攻势,对一些歪曲形象的报道往往束手无策。

  大胆与国际媒体打交道,既需要突破旧观念,也需要提高技巧。在现代社会中,善于与各种媒体打交道,可以说是政府公务人员理应具备的一项职业素质。在某种意义上说,不与或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也是一种失职。不久前,英国皇家科学院为科学家们专门开设了一次培训课程,以帮助科学家们有效地和媒体打交道。据主办者讲,“媒体会是你最好的朋友,也会变成你最坏的敌人”,因此要设法使科学家们了解媒体,从而更有信心地同媒体打交道。

  以中国今天的地位,我们完全可以以更加自信、开放、平和的心态,把握新闻报道的主动权,从容应对海外媒体,坦诚相待,尽量争取一个有利于发展的舆论环境。(席来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