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文化遗产日落地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7 今晚报

  本报讯日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今晚传媒集团高级文化顾问冯骥才为中央省部级干部作的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演讲中指出,确立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意义重大,表现出一个民族文明的自觉。

  冯骥才在回顾了人类遗产观形成的历史过程后说,对文化遗产的珍视与保护不能只是政府与专家学者的事,主要是民众的事。我们尚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公众的文化遗

产意识还比较淡薄;文化遗产的本身面临濒危。我们的文化遗产日正是在这样的思考层面上设立的。今天由国家确定“文化遗产日”十分重要,它显示了当代中国对自己文明的认识高度,表现了一个民族文明的自觉。

  要想使它落地生根,需要注意:1、要强调它的精神意义。2、遗产日是一个纯文化的主题日。3、社会各界都应为文化遗产日做贡献。4、遗产日可学习欧洲方式,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冯骥才最后说,我们的文化虽然不是人类共有的,却是人类共享的。我们保护自己文明的同时,也在为人类保护一份巨大的、珍贵的、不可替代的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