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健康要远离五大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7 今晚报

  先心病患儿

  病根在娘胎

  母亲孕期曾感染、乱服药物、接触有毒物质

  本报讯 (记者孙诚)由本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天津妇儿健康促进行动”昨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全市近2万名儿童的筛查中发现,先心病儿童的检出率约为6.2%,高出全国平均发病率数倍。有关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如此高的检出率,除了接受筛查者多为先心病高风险儿童外,还与近年来城市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

  据介绍,目前在本市5岁以下儿童死因排名中,先心病高居榜首,本市5岁以下夭折的孩子约20%是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专家分析认为,先天性心脏病发病在儿童,病根却是在母亲怀孕期间种下的,孕妇曾有过感染史、乱服药史、接触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等高危行为。专家说,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呼吸急促、多汗、多咳、反复呼吸道感染、心脏有杂音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铅超标影响宝宝智力

  油漆、汽车尾气污染是罪魁祸首

  本报讯 (记者孙诚)由本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天津妇儿健康促进行动”调查显示,14.6%的学龄前儿童体内铅超标。专家指出,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代谢旺盛的儿童对铅特别敏感,而铅毒对儿童大脑的损害是永久性的,已成为儿童智能发育的“第一杀手”。油漆、汽车尾气和一些食品都是儿童体内铅超标的罪魁祸首。

  此次调查选取了全市16383名6岁以下儿童,通过尿铅检测发现,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的有2389人。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专家李义民介绍,如果儿童体内血铅含量超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规定的水平(100微克/升),就可诊断为铅中毒。儿童铅中毒的症状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贫血等。铅中毒影响儿童的智能发育和体格生长,其主要诱发原因为汽车尾气污染、学习用品和玩具污染、食品污染等。由于儿童铅中毒缺乏足以引起家长和医生注意的临床表现,往往容易被忽视,待发现时,铅中毒状况已难逆转。

  吃得多 动得少

  小胖墩儿越来越多了

  本报讯 (记者孙诚)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近日市有关部门开展的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普查显示,本市学生营养失衡率高达21.59%,肥胖比例为16.26%,超出全国学生平均肥胖率8.93个百分点,存在明显营养过剩情况。

  调查显示,本市逾半数儿童喜欢油炸食品、方便食品、甜饮料,近七成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习惯不加引导。市妇儿保健中心儿童营养专家指出,饮食结构不合理,课业负担过重、迷恋电视、运动偏少,会导致青少年儿童在身体形态、机能、基础素质、运动素质等方面出现滑坡。肥胖已经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儿童保健专家李义民认为,营养过剩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发生的根本原因,也是导致“儿童疾病成人化”的罪魁。

  室内空气污染仍不容小视

  莫让儿童房成“毒气室”

  本报讯 (记者孙诚)为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多数市民装修时选材格外小心。但由本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妇儿健康促进行动”最新调查表明,本市近八成新生儿的家刚刚装修不久,两成以上父母给孩子布置了色彩艳丽的儿童房,并购置了各种家具。专家指出,与其他房间相比,儿童房的开窗换气率低、儿童在房间内停留时间长,受有害空气影响更大。

  调查发现,本市新装修家庭室内空气状况不容乐观。除甲醛严重超标外,苯的超标率达到5.3%,最高浓度接近国家标准的2倍。儿童房里挥发性有害物超标率仍然居高不下,其中甲醛的超标率竟达到60%,最高浓度超过国家标准8倍多。

  市卫生防病中心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白血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生长发育异常发生率在本市儿童中持续增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室内空气污染。

  本市近二成学龄前儿童缺钙

  城里娃比农村娃更“软”

  本报讯 (记者孙诚)由本报、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天津市妇儿健康促进行动”显示,本市学龄前儿童缺钙比例高达17.3%,特别是城区儿童食物中钙的摄入量明显低于农村儿童,应引起“城里人”警惕。与之相反的有趣现象是,被调查的城市儿童,87.3%都曾吃过补钙产品。

  此次调查选取全市18个区县30个托幼园所,通过膳食配比分析发现,市区儿童食物中钙离子摄入量达标率仅为42.6%,明显低于环城新四区(83.8%)和五个郊区县(84.3%)的水平。儿童营养专家认为,如果不偏食挑食,普通居民日常膳食完全能够满足儿童对钙的需求。很多家长在育儿中存在这样的误区,把补钙的保健产品当作儿童成长的必需品,却忽视了饮食的多样性和互补性。本次调查所反映出的“钙摄入量与生活水平高低相反”的现象,非常值得家长和保育人员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