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产业园”,国内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经过多年努力,作为国内首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已拥有世界领先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化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干细胞基因工程产业基地,建成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自主创新产业园”。据统计,园区已拥有5个国家级、3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1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区内企业年专利申请量已占全市企业总申请量的3/4以上,近万件技术专利正在发挥效能。

  据了解,由研发、孵化和科技服务“三驾马车”形成的自主创新体系,是天津新技术产业园自主创新的制胜法宝。园区拥有国内首家技术创新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创业孵化基地和总资产30亿元的109家科技中介和投融资服务机构。通过与清华、天大、南大及中科院合作,每年实施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200余个。先后有10名国内外院士受邀出任特聘专家,5名院士在园区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附加值产业迅速崛起。

  目前,园区内汇聚了全市51%的软件企业,软件产品及著作权分别占全市的61%和60%。塑封高压二极管技术居世界首位;生物制药企业数量占全市的30%,协和干细胞核心技术行业排位亚洲第一。

  市科技大会召开后,园区提出,从今年起,加大支持和奖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力度,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企业。每年安排可支配财政收入的15%,作为“火炬发展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孵化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设立“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给予贴息、贷款担保或投资支持;对参与制订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的企业和重大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资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