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杯吉祥物遭滑铁卢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14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

  德国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吉祥物格列奥却遭滑铁卢。

  此吉祥物是个毛茸茸、长相可爱的小狮子,各种型号、材料制作的格列奥以9.95欧元到199.95欧元不等价格出售,还有卡通橡皮、铅笔等文具和靠垫等生活用品的设计。照理

现在是格列奥走红的时段,但市场的销售很不景气,那只近200欧元的吉祥物已经降到十几欧元一个,依然很少有人问津。承担德国世界杯吉祥物生产的是尼奇公司,他们得支付国际足联2000万欧元买断吉祥物生产权,目前,该公司已经宣布破产。

  格列奥问世,有设计者的思路。吉祥物选择狮子,因为它有动物之王的霸主地位。格列奥的名字来自球迷看球时常高喊“GO!LEO,GO!”,格列奥身上有“06”的字样,代表2006年的世界杯,又表示贝肯鲍尔这位“足球皇帝”是穿6号球衣的,这样就有“格列奥六世”的寓意。

  现在,实践的检验,说明格列奥没有完成“市场惊险的一跳”,问题在哪儿呢?据一些媒体分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是狮子非德国的文化象征,德国的标志是鹰;其二是这位格列奥是“半裸”的,它穿了球衣,却没有穿裤子,不少消费者不接受这个形象;其三世界杯还未开场,生产吉祥物的尼奇公司总裁奥特玛因涉嫌虚假交易而被拘捕。

  看来,格列奥遭滑铁卢,有设计理念方面的原因,更有细节方面的原因。在开放的现代,正统而规矩人士的想法,对市场的影响如此之大,是设计者和生产者始料不及的。当然,吉祥物的生产者不吉祥,总裁被抓、公司破产,购买者要想想,买进格列奥,吉祥吗?


作者:景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