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突”嫌犯在阿待不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要求引渡的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犯再生事端。美国将5人从关塔那摩监狱释放后,拒绝根据国际法将他们引渡回中国,而是想方设法给他们找下家,并最终把他们送到了阿尔巴尼亚。这个“得来不易”的避难所似乎并不令5人满意,待了不到两个月,他们便提出“无法在这个欧洲最穷的国家生活”。几乎同时,阿尔巴尼亚有关方面也表示,希望美国能帮他们找个新的庇护所。

  据塞尔维亚媒体14日报道,5名“东突”嫌犯通过阿方律师提出,他们很难融入阿尔巴尼亚社会,希望美国能帮他们找到新的庇护所。据律师介绍,他的当事人来到阿尔巴尼亚后,对当地社会环境很不适应,根本不敢离开他们位于首度地拉那郊区的避难所半步。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全国50%的公路都是土路,平均每百人只有8条电话线。据联合国官员介绍,过去10年间只有不到100人在阿尔巴尼亚寻求长期定居。加上民族矛盾尖锐,社会秩序动荡,这些“东突”嫌犯十分担心在那里能否找到谋生手段。5名“东突”嫌犯的发言人卡希姆日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感到沦为了美国政策的牺牲品,异常愤怒。

  阿国内也出现了希望“东突”嫌犯挪窝的声音。阿难民国家委员会负责人托托萨尼表示,“这些人既不会说阿语,也不说汉语,根本不可能习惯当地生活。我们感觉他们的未来不在阿尔巴尼亚”。

  据托托萨尼介绍,律师正积极为这5名“东突”嫌犯寻找新的栖身地。“他们正努力争取在美国或加拿大重新安顿下来。我听说他们有亲属在加拿大。”代表5人的律师正与加拿大政府协商是否能收留至少一名“东突”嫌犯。对此,加外交部和美国务院拒绝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