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广宁向珠江放生中华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24 信息时报

  

张广宁向珠江放生中华鲟
市长张广宁正把一条中华鲟放入珠江。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杨春林) 珍贵的中华鲟和大大小小的草鱼、鳙鱼、鳗鱼等鱼苗经过水槽快速滑入珠江,游入白鹅潭。昨天上午9时,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和广州市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主办,荔湾区政府、广州市渔业协会、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协办的“2006年省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芳村码头隆重举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副市长苏泽群等领导齐聚芳村码头,向珠江流域广州市区段放流鱼苗600万尾。据悉,今年广州全市将放流鱼苗3500万尾。

  珠江河段水质改善

  今年是广州市连续第四年在市区珠江河段放流鱼苗,昨天放流的鱼苗以适合珠江水域生长的本地品种为主,既有草鱼、鳙鱼、鲫鱼、鲤鱼、鲢鱼等常规品种,同时还投放了一批对水质要求极严的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中华鲟,此外还有鳗鱼等稀有品种。

  据专家介绍,由于多年来捕捞强度过大、水体污染,渔民无鱼可捞。通过向鱼类稀少的水体补充鱼苗,可以让生态环境逐步恢复起来,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广州从1978年就开始在江河进行增殖放流,至今累计放流鱼苗近8亿多尾,特别是最近几年,每年放流各种鱼苗都在3000万尾以上。

  据了解,在本次放流活动的鱼苗数量达600万尾,比往年翻6番。在此基础上,广州市各区、县级市也相继择日增殖放流。今年全市将向江河放流鱼苗3500万尾。尤其是稀有品种中华鲟的放流,充分体现了市政府保护渔业资源、改善珠江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也标志着广州“青山绿地”和“蓝天碧水”工程取得明显成效,珠江河广州市区段的水质和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本次放流活动和即将举行的“横渡珠江活动”,正是珠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见证。

  加强巡逻严禁捕捞

  放流活动进入尾声时,记者不断看到有鱼苗浮出水面,迟迟不肯游入白鹅潭中。在靠近岸边的水域,一条一尺多长的中华鲟在水面不停地游来游去,显得烦躁不安;不远处,数条广州市渔政支队的船只在巡逻。据渔政支队的执法人员讲,由于一些放流的鱼苗难以很快适应新的环境,便在水面游弋,一些人乘机捕捞,或卖或食,严重威胁到这些鱼苗的安全。因此,渔政支队在放流结束后会继续巡游,一方面对放流的鱼苗进行跟踪;另一方面加强巡逻,严禁捕捞浮在水面的鱼苗。

  ■新闻链接

  市区珠江水质今年均达五类

  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环保局近期的珠江水质监测结果显示,2006年以来,珠江河广州段的水质1~5月份均为5类水质。内部人士介绍,由于5、6月以来雨量充沛,珠江河广州段水质有所改善,第17、19、20、21、23周的周报数据显示为四类水质,第18周达到了3类水质的标准。

  数据显示,除去今年第一周无数据结果显示,第二周与第四周的监测结果为劣5类水质,第18周水质最好,为3类水;第7、11、17、19、20、21、23周为4类水质,其他周均为5类水。月报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均为5类水。

  受强降雨影响,5、6月份水质有所改善。据内部人士分析,水质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的“历史性新高的雨量影响”,因为雨量充沛,城市的空气质量比较好,雨水对珠江的冲刷和稀释使得珠江水质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