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鞋垫”包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郑易)一双类似鞋垫的足骨平衡器,要价2800元或3800元,据称能“医治百病”。昨日,记者接到市民黄小姐的报料,说天河区永泰路某公司有人售卖一种叫足骨平衡器的神奇产品,能治疗多达20种慢性病,包括关节炎、胃下垂、甚至性冷淡等。药监部门指出,治病之说纯属蒙人。

  暗访:

  踩两个脚印看出周身病

  黄小姐说,她是前天与一名朋友一起喝茶时,该朋友热心地向她介绍这种产品,随后就带她到该公司参观这种产品。公司人员为黄小姐进行体检,体检之后,工作人员声称黄小姐有血虚等好几种病,买这种产品就能医治。

  记者从黄小姐提供的“XX源”宣传手册上看到如下文字:足骨平衡器根据生物力学原理,引进美国的最新科技静态/步态电脑足压真查测系统。精确掌握足印,足形,3D参数进行电脑分析解读,依个人足部状况,选择特殊复合性材料量身定制而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足骨平衡器保健用品公司,工作人员给记者见识了这双能“治病”的足底保健用品。记者用肉眼观察,只见这双足骨平衡器保健品整体为浅蓝色,类似鞋垫,除了比普通鞋垫厚些、硬些,短些,有凹凸感外,看不出有什么质地差别。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正是与鞋垫的本质区别,是产品的“玄机”所在。而这些材料也非一般,是将人体所需要的元素制造而成。

  随后,记者应工作人员之邀对身体进行检测。首先检测的仪器是一台装有印泥的东西,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记者双脚踩在上面,随后工作人员抽出一张纸,上面印着记者一双脚迹。接着,记者又根据一名自称医生的人员站在电脑扫瞄仪上,进行全身检查。不久,一名工作人员把记者带到一间办公室,根据记者踩的脚印和扫描得出的数据,进行分析声称,记者双脚,膀胱、血压、胃、肾、胆等有问题,需要买这种产品有疗效治好。

  该公司人员说,该产品没有现成的,要量身定做,一双3800元,第二代产品只要2800元,还可以配套去花都九龙潭旅游两天一夜。工作人员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不断怂恿记者赶快报名买产品,还称“现在还剩下最后两个名额了。”

  记者从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上看到,该店的经营范围是保健产品,不过,记者发现,营业执照上没有表明经营的期限。

  药监:

  只能消除疲劳不能治病

  昨晚,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保健品只属于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不会有什么特别治疗作用,充其量只能是消除疲劳,“治病”之说纯属欺骗消费者。

  据了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2001年发出了日常生活用品不作为医疗器械审批的通知,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

  广州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天河分局工作人员认为,现在很多保健用品一直以减轻疲劳、缓解不适以及强身健体等保健功能而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一些厂家为了迎合人们追求健康的心理,故意夸大保健类产品诸多医疗功能。这些对消费者而言都是误导,消费者购买时应理智对待,别被这些宣传“蒙”了。

  (报料人 黄小姐 奖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